填报高考志愿 这些细节不能忽视

2017-06-22 08:39:41|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陕西省从2010年开始,高考实行平行志愿,大大减少了梯度志愿造成的考生落榜现象,但并不是平行志愿就毫无风险,如果考生填报志愿时选择不当,平行志愿投档后依然被退档、滑档,近日,省招生考试部门提醒今年高考生相关细节应特别注意,否则可能影响正常录取。

  首先是要注意是否符合专业培养要求。有些批次和学校对考生的条件有限制,考生必须认真了解高考政策和学校招生章程,比如军队院校对身体条件要求,单设本科批次只招收符合通过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考生,否则盲目报考,会形成无效志愿被退档。

  还要慎重对待服从专业调剂。从近年来高考录取情况看,绝大多数考生被退档是因为“所报专业满额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考生成绩和位次不是很高,只填报一个或几个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就很高,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投档,一旦被已投档高校退档后,档案则无法再投往其他志愿高校,本批次滑档后,只能在征集志愿录取或后续批次录取。 

  另外,还要规避单科成绩相对较低被退档的风险,部分考生成绩达到了高校投档线要求,但高校还对考生所报专业科目成绩有一定要求,比如对考生外语口语成绩有要求,有的对语文、数学或综合科目单科成绩有要求等,所以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准确无误地了解高校各专业的具体要求。同时部分考生家长对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没有理解,不了解平行志愿遵循“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之间,志愿优先”的原则,填报志愿不科学、不规范造成无法投档或被退档。

  再有,放弃某些批次志愿也应慎之又慎。录取是分批次录取的,不填报一个批次的志愿,就相当于放弃了这个批次的录取机会。每年都有少数考生(特别是部分一本上线考生)只填报一本或某一批次的志愿,其他批次志愿没有填报,这样落选风险就很大。 

  还需充分了解专业收费标准。近几年,部分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与校内的其他专业对应的批次同时录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费较高。往年出现部分考生填报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被录取后直到收到录取通知书,看到收费标准才知道该专业的收费情况,有的因家庭经济状况不得不放弃录取。有的高校在其招生章程中明确规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所以,考生在填报高校专业志愿时,一定要了解清楚拟填报高校各专业的收费标准及相关要求。(记者 张彦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