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仁爱捍卫患者尊严 陕西省肿瘤医院获赞

2017-06-22 14:37: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陕西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护理团队(陕西省肿瘤医院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日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卫生局联合发文,对在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09所医院、225个病房、以及560名护士予以通报表扬,陕西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以及普一科张洁护士长光荣上榜。

  仁爱科室捍卫患者最后的尊严

  于2011年1月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陕西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是以中晚期肿瘤综合治疗为主,针对晚期患者病情危重、并发症多的特点,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医治疗护理优势,增强治疗效果,减轻放化疗副反应,促进疾病康复。2012年,中西医结合科创建了“卫生部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不断深入开展“无痛生活,无忧生存”的优质护理服务品牌。

  在优质护理服务过程中,中西医结合科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一位年轻的女性患者去世,她的父亲为女儿准备漂亮的衣服、假发、丝巾等,唯一遗憾的是自己不会化妆。值班的护士在安慰父亲的同时,拿出自己的化妆品给去世的女孩化妆,护士的举动让这名父亲非常感动,他致谢表示,“护士给了女儿一个有尊严的人生结局。”

  此外,中西医结合科还积极开展延伸护理服务,5年来癌症患者的随访超过2000例,随访率达到96.3%。

  陕西省肿瘤医院普外一科护士长张洁(陕西省肿瘤医院 供图)

  贴心护士抚平患者身心创伤

  作为陕西省肿瘤医院普外一科护士长,2017年已是张洁坚守在护理临床一线的第27年。作为一名造口治疗师,张洁每天都与粪便、脓液、伤口打交道。而她从来不怕脏,总是一边细心、轻柔的为患者护理造口,一边给患者及家属讲解造口护理知识,精心护理好每一个造口病人。

  曾有一位在别的医院做过造口的患者来到陕西省肿瘤医院造口护理门诊,因为手术原因,造口很平,导致每天的大便很稀,随时都从造口排出,造口周围皮肤溃烂,患者抱怨,“又臭又痛,不想活了”。在张洁专业的护理、指导和教育下,患者造口周围皮肤完全恢复正常。她说,“我做的不仅是造口护理,更重要的是,让这些患者恢复到手术前的正常人生活状态,回归社会,回归家庭,提高造口者的生活质量。”

  2006年,张洁获得“国际造口治疗师”证书,现任陕西省“造口、伤口、失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市护理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华护理学会“造口、伤口、失禁”专业委员会首届专家库成员,西安国际造口治疗学校特聘讲师。在张洁及所在团队的努力下,陕西省肿瘤医院成功通过审核成为西安国际造口治疗学校临床实习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