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熊猫家族再添“三丁”总数达367只

2017-06-23 09:53:56|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喂养熊猫宝宝(赵鹏鹏 潘广林 首席记者姬娜摄)

爱浜的双胞胎儿子

工作人员喂养熊猫宝宝

  陕西省大熊猫喜添三只熊猫宝宝,其中,川陕大熊猫相爱,生下了双胞胎……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6月22日)从陕西省林业厅获悉,今年6月11日、12日,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圈养的雌性大熊猫——阳阳、爱浜,分别顺利产仔,目前母子健康。一个是人工授精,一个是自然交配,记者为您揭开大熊猫孕育后代的神秘面纱。

  大熊猫阳阳 用3年前冷冻精液生下宝宝

  这两只大熊猫妈妈,身份都比较特殊。

  14岁的大熊猫阳阳,曾是该中心圈养大熊猫人工繁育的第一仔。今年1月10日,阳阳开始出现发情行为,不过由于发情时间早,没有发情的雄性大熊猫与之“相爱”。于是,工作人员想办法,在1月20、21日给阳阳进行了三次人工授精。6月10日21时,羊水破裂,11日1时24分,阳阳顺利分娩185克“儿子”,截至6月21日,体重达320克,不足1斤。

  怎么给大熊猫进行人工授精?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兽医院院长、高级兽医师马清义说,先把处于发情高潮期即将排卵的雌性大熊猫麻醉,然后将冷冻精液,用输精器输入到雌性大熊猫子宫颈口,“这次用的是3年前的冷冻精液。大熊猫的精液冷冻保存在液氮(-196℃)中,可保存30具活力。”

  阳阳还分别于2009年、2014年产两胎四仔,全部成活。

  川陕大熊猫相爱 喜得双胞胎

  11岁的大熊猫爱浜,是一只四川大熊猫,今年年初来到陕西。1月底,开始出现发情行为,2月初和一只陕西雄性大熊猫“相爱”怀孕,6月11日20时羊水破裂,于6月12日12时5分、12时30分顺利产下双胞胎“儿子”,出生体重分别为107克、125克。

  曾被饲养员戏称为熊猫界“假孕公主”的它,如今终于当上妈妈。原来,2014年7月,在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爱浜出现了孕激素水平成长、运动量下降等疑似怀孕迹象,饲养员为它调整到一个带空调的单间宿舍,还在饮食中加入了各种水果。一个多月后,检测各种激素指标时才确认爱浜没有怀孕。饲养员分析,可能是聪明的大熊猫为改善生活的小伎俩。2016年,爱浜生下爱子“666”没多久夭折。这一次来到陕西的它,喜得贵子。

  熊猫妈妈舔舐宝宝全身 帮孩子排便

  一般来说,大熊猫雌性在5.5岁后性成熟、可以生育,雄性则在7.5岁后。生育后,会承担起母亲的责任来。

  熊猫妈妈产仔后,刚开始会不吃不喝,把宝宝抱在怀里,用舌头舔舐宝宝全身。马清义说,这样可以帮助宝宝排便,同时,妈妈唾液中所含有的铁合蛋白,还具有抗病消炎、防止感染的作用。

  刚出生的大熊猫宝宝,全身粉粉的,覆盖了一层稀疏的白色,两眼紧闭,耳朵呈两颗肉粒状。最特别的是,身后还拖着一条长尾巴。它们不能站立和爬行,但能抬头啼叫,且叫声洪亮。

  粉红色的幼仔出生后7天,能在它们身上看到淡淡的黑色区域,7天到10天的时候,幼仔的四肢、眼眶和耳朵开始慢慢变黑,大约到满月的时候,身体被黑白相间的体毛覆盖。幼仔会在保温箱待到40-50天左右,45天左右,宝宝逐步睁开眼睛。

  大熊猫照顾不了双胞胎 11人帮忙

  “大熊猫天生只能照顾一个宝宝,生了双胞胎,工作人员只留一只幼仔在妈妈身边,其余的进行人工喂养或轮流交予熊猫妈妈,这样做是为了让妈妈有更多的体力来哺育下一代。”马清义说,他们11位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照顾3位新生的宝宝,其中,对于双胞胎,每隔两小时轮流交予熊猫妈妈,熊猫妈妈富含营养和免疫球蛋白的草绿色初乳,对于幼仔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一个月内的大熊猫宝宝,每天最重要的仍然是吃和睡。

  陕西有22只圈养大熊猫 345只野生大熊猫

  马清义透露说,今年该中心共有4只育龄大熊猫发情配种,除阳阳、爱浜已经产仔外,还有“珠珠”、“娅老大”待产。目前,陕西有圈养大熊猫22只。

  另据最新调查,陕西省目前共有野生大熊猫345只,比10年前增加了70余只,增长率21%,为全国最高,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的18.5%,居全国第二位,种群数量总体呈稳定增长态势。大熊猫分布跨越秦岭南北,仅西安市目前就分布有56只野生大熊猫。(文 赵鹏鹏 潘广林 首席记者姬娜)

  摘要:大熊猫分布跨越秦岭南北,仅西安市目前就分布有56只野生大熊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