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国际禁毒日:陕西司法戒毒工作颇见成效

2017-06-24 15:35: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胜兰

  陕西省司法厅副厅长麻仁伟介绍陕西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情况 (王梦凡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6月23日,时值第三十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为了进一步引起全社会对毒品问题的重视,陕西省司法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介绍陕西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情况。

  近年来,受国际毒潮持续泛滥和国内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正处于毒品蔓延期、毒品犯罪多发高发期和毒品治理集中攻坚期,各地掀起了防范打击毒品犯罪的热潮,司法行政戒毒机关也迎来新的挑战。

  陕西省司法厅副厅长麻仁伟介绍称,陕西开展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主要面临三个问题。一是任务艰巨,二是教育戒治难度加大,三是制约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显现。据了解,近年来,陕西吸毒人数呈增加态势,禁毒戒毒工作形势严峻,登记吸毒人员已达10万多人,开展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迫在眉睫。

  目前,陕西省现有司法行政戒毒场所13个,收戒量8000人,可收戒10905人。麻仁伟提到,陕西省司法行政戒毒机关按照中、省部署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原则,综合落实教育矫治、戒毒医疗、康复训练三大教育戒治手段,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确保场所安全稳定,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服务全省稳定大局,全力实现满员收戒。全力克服困难,将收戒量由2013年的3000余人上升到2017年6月的10905人,累计收戒30000余人。

  二是加强规范化建设,保持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探索建立了具有陕西特色的“三三三”戒毒管理模式。坚持安全防范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四位一体”的安防体系,全系统连续8年实现安全稳定无事故。

  三是突出教育矫治中心地位,戒治质量稳步提升。牢固确立教育矫治中心地位,扎实开展体能康复、心理康复和劳动康复三大康复训练,戒毒人员所内戒断率达到100%。

  四是积极争取支持,综合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会同陕西省财政厅政策,使戒毒工作的经费保障水平得到提升。为有效解决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陕西省眉县强戒所设立病残吸毒人员专管病区,病床达118张,为戒毒人员创造了良好的戒毒医疗条件。

  五是自觉践行忠诚奉献精神,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戒毒队伍。陕西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民警职工,自觉服从安全稳定大局和禁毒工作需要,在收治人员大幅增加和一线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广大戒毒民警会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下一步,陕西省司法厅将明确目标,敢于担当。各司法行政戒毒单位将紧扣教育矫治这个中心不动摇,牢牢把握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两个重点,努力实现满员收戒、场所建设、完善戒毒模式三个突破。加快发展,提高水平。各司法行政戒毒单位将积极协调公安、发改、财政、民政、人社、卫生等部门建立长效协作机制,补齐制约戒毒工作发展的“短板”,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创新大数据、“互联网+”戒毒工作模式,全面提升戒治质量,打造陕西戒毒“升级版”。扩大宣传,形成合力。将组织戒毒人员“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现身说法,大力开展“6·26国际禁毒日”系列宣传活动,讲好陕西“戒毒故事”。

  最后,麻仁伟表示,戒毒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他呼吁社会各界要共同关注、密切协作、形成合力,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毒品的良好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