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最帅”文科第一名向远方:我一直都很努力 不是天才

2017-06-24 18:33: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胜兰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向远方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代红玉 摄)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向远方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代红玉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语文138分,数学142分,英语147分,文综269分,总分696分。西安高新第一中学18岁的阳光帅气男孩向远方,并未想过自己能在2017年高考中拔得文科头筹,但对于这样的结果,他也并不意外。虽然还未想好报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但他确定,“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社会实际存在的问题。”

  关于第一名:虽有一些意外 但也在情理之中

  “大脑一片空白。”得知自己考了陕西省文科第一名,刚刚跑完步的向远方大脑稍有停顿,但缓过神来,他觉得虽然有些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向远方说,在高三的模拟考试中,他在班级中只考取了一次第一名。“我们班的好成绩总是轮流转,每个人都非常优秀,所以我非常确定今年的高考第一名一定会出现在我们班级,不是我,也一定会是其他同学。”

  虽然取得了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但在向远方看来,本次高考的数学和英语成绩并没有达到预期。“数学和英语是强势科目,以前模拟,英语绝对是在最前面的,这次反而没有考好,数学就考的更烂了。”向远方说,高一时他曾在学校的支持下,在美国交换了一个月,英语是他最有把握的一个科目,但这次考试在完形填空和语法填空中有所失利。

  关于压力: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调整心态

  谈及高中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向远方并没有列举事例。他说,高中的学习、生活呈现一个持续的状态,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鼓励也时刻伴随着这种状态。

  “以前总觉得我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后来越来越觉得自己的进步,离不开父母、学校、老师、同学的帮助,高中三年,与老师、同学的情谊是我最珍视的东西。”向远方说,他对情绪的控制能力不是很好,不开心的时候,老师经常会花费一整节的自习课,陪他聊天,调整情绪,身边的同学也经常会放下手中的功课,给予他鼓励。

  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的同时,向远方表示他非常担心其他同学此时的状态,“也不知道他们考的怎么样,成绩是不是满意,尤其是那些平时容易伤心的同学。”向远方说。

  此外,向远方表示,高考完他还很牵挂老师们的身体健康。他说,“我们只有十七八岁,身体状况都比较好,并且只需要度过一个高三,老师们却要经历无数个高三。”

  颜值爆表的天才?不,我一直都很努力

  成绩揭晓之后,向远方迅速火遍网络,网友纷纷赞叹,“刷新对第一名的认知,是才气与颜值并存的天才。”

  对此向远方羞涩表示,高中阶段他一心想着好好努力学习,并没有刻意收拾自己,“比较不修边幅。”

  “天才确实存在,但我不是,我一直都很努力。”向远方认为,一个人在学习方面的成功,需要老师、同学、个人努力以及智力因素的共同作用。

  课余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 鼓励学弟学妹要自信

  虽说考了文科第一名,但向远方说,“我们都不是苦大仇深的学习”。

  “一般不会熬夜,因为我需要更多的体力保证第二天的学习。”向远方说,平时除了上课跟着老师走,下课时,他会分析一下自身的情况,并做好调整。

  以自己的经历为参考,向远方鼓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自信。“这种自信不单单是觉得我很好,而是对自己要有正确的认知,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确定属于自己的方法。”向远方说,榜样不是一个全面的概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同学们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此外,向远方表示,他每天坚持晨跑和晚跑,还会专门找时间看新闻,周末一般会选择打篮球。学校举办的各种主题活动、辩论赛,他也会积极参与。

  未来计划:通过自己的努力 解决社会的实际问题

  今年的高考作文,向远方选择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诗句,写了一篇题为“鹰隼试翼”的文章。他说,文章主要写的是中国青年应该有远大理想,不盲从,无所畏惧。

  在向远方的班主任李翔眼里,向远方是一个帅气、阳光、有思想、有大爱、有家国济世情怀的孩子。“他不仅仅关注自己和身边的亲人,还关注其他困难的人,高考后他就把自己的书籍捐给了贫困区的学生。”李翔说。

  虽然目前还不确定会报考什么专业,但向远方表示,他喜欢探究,喜欢深挖问题。高中时,与班里同学一起完成了关于农村电商发展的政协提案,让他对穷困人民的生活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他们的生活,为国家、为社会做有用的事情。这也是我以后想努力的方向。”

  即将步入大学,向远方对新生活也充满了期待,除了学习外,他还想学习唱歌、跳舞,尤其想学习一门乐器。暑假期间,除了陪伴父母、锻炼身体、打篮球,向远方还想走访中国的名山大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