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农技示范推广 为农业发展贡献“杨凌力量”

2017-06-28 15:54: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2017“走出杨凌看示范”采访团队合影(王偲瑶 摄)

  

  2017“走出杨凌看示范”路线图(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6月24日,2017“走出杨凌看示范”大型媒体采访活动收官。从6月12日至24日,采访团历时12天,行程7000多公里,跨越陕西、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河南、安徽五省(区),见证了杨凌农业技术对于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1997年,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是我国最早设立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肩负着依靠科技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家使命。近年来,杨凌围绕“服务陕西、带动旱区、广泛辐射”这条主线,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农技推广新模式,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示范带动能力。

  2017年,恰逢杨凌示范区成立20周年。据统计,杨凌示范区已先后在全国各地建设成立了293个试验示范推广点,覆盖18个省区,杨凌农科技术推广面积现已超过6000万亩,年均推广效益达到160亿元以上,5000多项农业高新科学技术走进了千家万户。

  

  2017“走出杨凌看示范”采访团队来到安徽省怀宁县采访杨凌农高会参展企业(王偲瑶  摄)

  

  渭南市白水县果农林秋芳接受采访团队采访(王偲瑶 摄)

  12天里,2017“走出杨凌看示范”采访团队看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扎根秦岭北麓,百亩示范试验基地帮助宝鸡眉县果农开拓优质猕猴桃品种;看到了在杨凌农业技术的支持下,宝鸡陇县打造百亿生态乳都的决心;看到了因杨凌示范推广而受益匪浅的普通农村妇女年入百万,同时扎根一线的教授开创了中国的苹果品牌;看到了农业技术助沙漠出番茄、荒漠出佳酿的神奇力量;农业科技不断创新发展,杨凌科技示范的力量不仅促进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现代农业发展,也推动了农业科技扶贫成效显现。

  渭南市白水县林皋镇北马村村民林秋芳在遇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赵政阳前,为别人做果树嫁接等工作,经过赵政阳的技术指点她不仅自己培育苗木还成立女子嫁接队带动村里的其她妇女脱贫致富。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阳光田宇葡萄酿酒有限公司黄建清在杨凌技术的支持下,在荒漠中种植酿酒葡萄,通过村企共建使得附近的农民都因此获益。榆林市佳县王家砭镇豪则沟村采用西农教授的地膜渗水技术使得谷子在旱地得以保湿,减少自然原因带来的减产。村民刘忠耀表示,跟随合作社统一技术、统一标准,“对今年的收成有信心”。

  12天的时间,微博话题“#2017走出杨凌看示范#”阅读量超过570万,综合排名始终名列社会榜单全国前列,并取得了排名第七的好成绩。微博引起社会各方关注,单条微博阅读量达十几万。网友们积极转发,网上讨论踊跃,精彩点评纷呈,杨凌故事持续发酵,全面呈现了杨凌示范区在支撑和引领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充分展示了杨凌示范区面向旱区开展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服务和科技扶贫等方面的有益探索,深入挖掘了杨凌示范区打造“杨凌农科”和“农高会”品牌,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所做的积极贡献,大大提升了杨凌农科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在田间地头讲授农业技术(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