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农技“呵护”宜君农业 科技扶贫农民收入翻番

2017-06-28 14:36: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宜君县哭泉镇因地形及地膜玉米形成旱作梯田入选“中国美丽田园”(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我现在种植的玉米是西农教授指导培训的优质高产陕丹609,采用地膜玉米技术后,亩产由700斤左右提高到1500斤左右。”58岁的农户霍金锋说。

  6月18日,2017“走出杨凌看示范”采访团队来到位于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哭泉镇淌泥河村的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地膜玉米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区”)。

  该示范区涉及两个村共5个村民小组90户334人。示范区建设优质地膜玉米510亩,试验面积10亩,攻关模式500亩,辐射带动宜君县地膜玉米面积10万亩。霍金锋便是其中一人,他通过加入合作社获得统一地膜、种子、配方肥、微量元素及机械化生产、收获等。



来自哭泉镇的参与使用地膜玉米技术的农户霍金锋正在地里劳作(王偲瑶 摄)

  霍金锋表示,以前种玉米出了问题需要自己解决和处理,现在都可以找农业专家以更科学的方法解决。同时,机械化大大节省了人力,因此与霍金锋同样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晏清红,会利用农闲时间打工,经营自己的农家乐,每年收入高达6万余元。

  铜川市宜君县农业技术中心高级农艺师杨邦民表示:“我们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按照‘项目区+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推广模式。通过学习参加培训以及因地制宜,总结出7项关键技术——地膜覆盖增文保墒、选用良种提高单产、测土施肥有机无机相结合、合理密植、机械化宽窄行播种、病虫害防治、秸秆还田。”

  据了解,通过这一模式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地膜玉米实现9800万元预期目标,极大的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常言道,“宜君有三宝,玉米、核桃和苹果。”目前该县基本形成了以宜君全县玉米、塬区苹果、山区核桃为主要特点的旱作特色农业板块经济格局。

  宜君县核桃产业办公室主任、陕西益丰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金海说:“我们确定了公司+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扶贫运营模式,制定了核桃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公司入股合作社,公司、合作社、农户三方签订托管合同,解决无劳力、无资金、无技术的问题。目前共签订托管、订购合同916份,其中贫困户652户。2016年实现户均核桃增收300—2000元,每户分红1440元。”



宜君县哭泉镇马前尧村农户孙小军与合作社负责人交谈(王偲瑶 摄)

  在采访中,宜君县哭泉镇马前尧村农户孙小军表示,很感谢合作社做的工作,作为一个贫困户,自己原本种植的核桃是没有收益的,自从加入合作社,获得农业技术帮扶后,核桃得到嫁接后,产量大幅提升。“我相信,在嫁接的核桃树度过生长期,成长4年左右之时,我们家也就可以脱贫了。”



宜君县哭泉镇马前尧村农户孙小军家的核桃(王偲瑶 摄)

  为了更好的利用种植核桃的林下空间,使农民获得更多收入,在宜君县哭泉镇皇姑庄村,陕西益丰源农林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开展核桃林下中药材种植技术实验与示范,自2015年起至今,西农先后在该公司基地开展大田药材种植试验,品种多达10余种。

  据了解,该公司在杨凌示范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与下属合作社共同向农户推广大艾、连翘、黄精种植,现已推广连翘种植1500亩、大艾500亩、黄精50亩,带动农户32户,其中贫困户22户,并吸收贫困户务工8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舒志明说:“之所以在这里推广林下经济,主要是因为2017年宜君全县核桃种植总面积已经达到42.5万亩,宁敏人均5.7亩,位居陕西省第一。其中大部分核桃园套种高杆玉米,但是核桃树与高杆玉米相互影响亩产量低。如何更好的林下空间发展经济提高收入,这种管理技术简单、产量高、价值高的药材非常适合林下种植。”

  在宜君,种植玉米、核桃及苹果致富已经不足为奇。杨凌示范区农业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也已经脱离了简单的技术培训,而是集成的、综合的农业技术输出体系。这对于农产品种植以及农业产业发展带来的惠农成果,都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