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党建”,管到矿区末梢 ——神东矿区创新党建工作模式调查

2017-06-30 09:40:5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以前感觉这些理论知识离我们很遥远,开会时给我们讲也不大听得进去。现在可以随时随地上网自学了,方便又高效。”七一前夕,记者见到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柳塔煤矿综采五队的杨金楼时,他正在200米深的井下对着电脑浏览最新的党内讲话文件。

  四年前,神东公司针对党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应用“互联网+”思维,历时两年研发了党建信息平台,探索出三个“五步法”。平台投用以来,神东矿区8000余名党员陆续登录使用,使基层党建工作存在多年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有力促进了矿区各项事业的发展。

  “互联网+党建”,创出三个“五步法”

  作为我国首个2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神东公司共有45个党委所属矿处党委(总支、支部)、595个基层党支部,还有约占全国万分之一的8792名党员。为了克服基层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倾向,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神东公司专门成立项目组研发党建信息平台。2015年,神东公司党建信息平台建成。去年1月,这个党建信息化管理系统(VI.0)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

  “党建信息平台紧密再现了党员细胞与党组织肌体的关系,并使之互联互通。”神东公司党建工作部主任贺生忠说,在平台上每个党员都有一个信息应用账户,每个党组织除了应用账户,还有一个展示平台。信息平台以基层党建工作长期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创新推行三个“五步法”,即党员主体教育五步法、党组织主体责任五步法和重大决策(党建项目)五步法。

  其中,党员主体教育五步法是重点。 

  第一步是党员自主学习。党员登录平台后,在“我的学习”栏中能看到很多课程类型,每一种类型下面还有子选项。公司一名员工告诉记者:“这就像图书馆,从中央精神到党章党史、‘两学一做’,再到公司精神和制度,可以自学的内容有很多。课程有必修也有选修,只有学习了才有积分。”

  第二步是党员在线承诺,第三步是自主履责践诺。作为党建干部,贺生忠也要做出承诺,开展自我批评。“我的承诺在支部审核后就公布在网上,考核时支部书记发现你没有践行承诺,或者践行得不好,就会判定你的践诺为无效,平台就会中止运行,那你的任务就无法完成。”而从承诺到践诺时长为一个季度,只有践诺有效的党员才能继续完成下一个季度的工作。

  第四步是党员相互评议。根据党员承诺、履责践诺、开展政治学习等情况,党员们每季度在平台上进行相互评价,对其他党员提出至少一条批评意见,平台自动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在次季度承诺践诺中回应。“平台自动积分,不讲一点人情,错过了就错过了。”贺生忠说。

  第五步是积分考评应用。贺生忠告诉记者,平台自动形成党员综合积分,一个季度考核一次,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下为不及格。“如果四个季度都不及格,那这个党员就会成为不合格党员,考评结果会与一些年度荣誉称号的评选挂钩。”

  除了“党员主体教育五步法”,信息平台还推行“党组织主体责任五步法”“重大决策(党建项目)五步法”。

  “党组织主体责任五步法”的主体为各级党组织的党员领导干部,分为明责、传责、履责、评责、问责五方面,同样需要在线承诺及履行承诺,并对结果进行分析,对履责效果差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

  而“重大决策五步法”依次为启动、酝酿、初核、议决、实施。对党委会议、党内重大主题教育、党员民主评议及其他专项活动,实现部署、实施、督查、考评、追溯全过程上线运行,自动评价。 “这三个‘五步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延伸到每一个党支部和党员。通过党组织与党员双向循环,实现了党员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常态化和长效化。”贺生忠说。

  除了党建信息平台,5月23日,由神东公司党委推出的“神东学习”微信公众号上线试运行。在信息平台的基础上,该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党员学习方式的又一创新,将党员学习平台由PC终端向手机终端扩展,为党员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学习平台。  

       认识身份,党员意识加强

  “煤矿是倒班生产,党员集中起来学习比较难。党建信息平台不但解决了这个问题,还加强了学习效果,强化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在贺生忠看来,平台的建立解决了多方面的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截至去年底,除了部分居住分散的离退休党员和不会使用计算机的党员,神东公司各级党委和94%的党员都在使用党建信息平台。 “每一次上线学习有时间限定,必须学够了才有积分。为了预防挂机,五分钟后如果你不动,平台就会自动锁屏。如果一个文件你学习太多,积分不增反扣。”大柳塔煤矿综采一队的王伟说,“平台不断改善的设置让党员无空子可钻,只能踏踏实实学习。”

  2015年下半年,神东公司还开发了党员应用移动客户端,“你走个路的功夫都能把当天的学习任务完成了。”神东公司的一名党员告诉记者。

  今年,神东公司接通了井下网络。井下工作人员休息时,除了在电脑上查询工作上的相关问题,还能登录个人账户进行政治思想的学习。党小组也可以借助这一平台在井下开展组织生活。 平台更加便利了,制度的保障也得跟上。为了确保党建信息平台的持续健康运行,神东煤炭集团先后制定了《党建信息平台管理办法》《党员主体教育实施办法》《党员主体教育积分考评办法》等配套制度。经过不断改进,这一平台的实际操作性越来越强,被广大基层党员认可。

  “以前都是开会集中学习,入耳不入脑,开完会还是该干嘛干嘛。现在一个月要求学习90分钟,平均下来一天学习几分钟,有连续性,日积月累就能学进去,也不再抵触了。”大柳塔煤矿综采一队的王伟说。 党员在党员信息平台上承诺践诺,2015年的季度平均承诺率为91.4%,2016年上升到96.5%。与此同时,神东公司的党建也实现了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常态化。两年来,党员提出批评意见近32万条,党员每人每年整改20个问题。 “党员主体教育五步法”中的积分考评应用是检验党员学习效果的有效手段。党建信息平台使用两年多来,每季度或每半年对党员进行自动综合积分,这就像是一次政治体检。2015年第一季度,平台上有34.1%的党员受到“预警”,到第四季度这个占比已经下降为3.2%。扎实的学习、严格的考评,使党员在学习、承诺践诺及相互评议上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党员身份意识重新被唤醒。

  “以前学习文件都会抱怨,现在觉得我们做得太不够了。”王伟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借助党建信息平台,自己和周围很多党员的思想观念都得到了转变和提升。

  便于监督,靠党员力量抓党建

  “平台除了党员个人中心,还有党建视频、党建要闻、幸福工程等13个板块,内容很多。”大柳塔煤矿纪委副书记、党建主管李建军称,平台功能强大,内容覆盖面广,信息传达迅速,保证了党建工作的细化和规范化。“在上面大家可以看到各个党支部最近做了什么、党员的考核成绩和排名,便于大家相互监督和学习。”

  与此同时,党员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督促党组织。李建军说,“在平台上,党组织最近开展了什么活动,发布了什么文件,都要记录公开。如果你没有及时做,党员就会监督追问你。” 两年来,在这个党建平台上,神东公司党委下达了36项重点工作任务,基层党支部召开了4.6万次“三会一课”,公司75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围绕落实主体责任进行了公开承诺践诺。依托平台支撑,神东公司组织了四次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奖励矿处党组织55次,也先后3次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9个矿处党组织进行问责。

  此外,神东公司建立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大数据,还有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运行载体,所有记录留痕留印,问责追究有案可查。

  去年底,神东公司的党建信息平台更名为党内政治生活平台。“平台一共有四级,层层监督便于管理,公司党委可以看到任何一个党支部和党员的信息。而党员也可以有效监督和促进党组织的工作,靠党员力量抓党建。”贺生忠说,“去年我们效益大幅度提升,全年安全零事故,这也是党建工作应用互联网取得的成效。”(本报记者 张玲玲 见习记者 罗晓兰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