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指尖数据”创出党建新天地

2017-06-30 08:50:1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以创建“互联网+党建”云平台展示系统为抓手,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深度激活了基层党建神经末梢,使党建活动全面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被大家称为“掌上学习机”“指尖办公桌”“党建形象墙”。  

  看得见的党建活动

  “一部手机轻松管人管事,再也不像以前工作安排靠文件、检查靠腿跑了。”6月10日,城关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小锋告诉记者。 

  5月,商务局党委党员使用“互联网+党建”云平台APP人数明显增加;6月,万年社区党总支党员参与在线考试合格率同比上升7.6%…… 

  “让数据说话”,已成为合阳县“互联网+党建”大数据平台的鲜明特点。 针对党建工作中基层执行不实、不力,上级监督不及时、乏力的现象。今年以来,合阳县通过“互联网+党建”云平台APP,打破了手机APP“体内循环”的封闭模式,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由相对封闭向有序开放转变。支部可即时通过手机将每一次党建活动的图文信息上传至云平台,把支部工作亮出来、晒出来,有效促进了“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的落实,真正把支部建设成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据了解,合阳县在“互联网+党建”云平台的基础上,创新开发了“互联网+党建”云平台展示系统,设置了学习园地、党建活动、党建信息化、平台应用、党建大数据等八个板块,形成了“一云(‘互联网+党建’云平台)、两库(党员数据库、行为数据库)、三触点(大数据公示系统、组工监控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的合阳县“互联网+党建”云平台。

  “在党建云平台上,党员可以自己上传心得体会、发布学习感悟,党员学习的积极性非常高,再也不用一一督促了!”甘井网络党支部组织委员王亚楠高兴地说。

  接地气的党建载体

  百良镇太枣村党员张安康近来一有空闲就掏出手机上网,连妻子都说他:“都多大年纪了,还学年轻人当‘低头族’哩。” “你懂个啥,我是在学习哩!你看人家党建云平台上这《红提葡萄日常管理技术》,都是实实在在的知识。”50岁的张安康种了16亩红提葡萄,常常因管理技术跟不上,红提产量低品质差而烦恼,如今通过云平台技能培训板块的学习,竟成了远近闻名的“土专家”。

  合阳县党建云平台一头连着党组织、一头连着党员群众,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史知识、时政新闻、产业培训等内容编辑成短消息、拍成微视频,精心打造微党课,党员干部利用闲暇时间,通过手机APP实现前端的操作应用,做到真学真做,实现了“上情下达”,党员教育“随时随地”,信息沟通“畅通无阻”,服务帮助“无微不至”,被基层党员亲切地称为“连心桥”“致富路”。

  转作风的党建举措

  党建云平台不仅是党务工作者“口袋里”的党建指导员,党员“指尖上”的学习园地,更是合阳县干部转变作风的一块“试金石”。

  合阳共有219个村(社区),如何确保干部坐班值班制度有效落实是一件头疼的事。党建云平台专门设立了组工监控系统,覆盖了全县的所有村(社区),可直接依托平台进行督查,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实效,解决了讲人情、说好话、难决断的问题。同家庄镇纪委书记潘立告诉记者,镇上原有三个督察组,每周不定期对村干部坐班值班情况进行暗访,可效果不怎么理想。现在通过组工监控系统,在手机上就看得清清楚楚,让“暗访”变成“明访”,彻底解决了“有事找支部、支部不见人”的问题。

  合阳县以大数据为引领,通过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数据采集、分析、查询、追踪和应用,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准确定位,通过实行周抽查、月考核、季通报、年终评比,不断规范、约束、提醒党员行为,推动党组织形成规范的管理模式,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在了手中、盯到了实处、落实在了效果上。

  6月6日,在外出差的同家庄镇党委副书记刘长意打开手机,通过组工监控系统先后连接了安坪村、柏瑞社区、堡塬社区、北长益等26个村的监控摄像头,查看干部坐班值班情况。与此同时,在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刘斌正通过云平台监控系统与甘井镇北伍中村党支部书记赵平波进行视频对话,询问并查阅了该村“统一活动日”相关资料。

  在此基础上,合阳县还建设了全县视频会议系统,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会议、开展培训,避免与会人员来回奔波,切实解决“文山会海”顽疾,在减负增效、转变作风上迈出了新步伐。 合阳县探索创新构建网络党建服务体系的经验表明,“信息化翅膀”一旦和传统党建工作相融合,就会增添新的活力,提升工作水平,开创新的天地。(记者 韩秀峰 通讯员 刘均锋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