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 “三项机制”为基层党建添活力

2017-07-03 09:11:4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喊着号子干,不乏!”周末的一天,富平县宫里镇大樊村党员活动日上,38名党员参加完学习后自发组织起来清运施工留在村道上的垃圾时,有人劝78岁的老党员郑生林休息时,他的这句话脱口而出,道出了大樊村所有党员的心声。

  今年以来,富平县把基层党建当做项目来抓,特别是“三项机制”出台后,该县将“三项机制”和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多次组织观摩的形式,实现基层党建评比在现场、学习在现场、述职在现场、考核在现场,基层党建干部也通过观摩来找差距、补不足,并将观摩的结果作为党员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实绩突出的进行奖励激励,对工作落后的画出红线。此举,极大地激发了富平基层党建的活力,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提到观摩,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便会想到项目建设现场,然而,富平却将这一方法引入到了基层党建工作中。富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段华强直言道:“长期以来党建工作被很多人认为是‘虚功’,以前搞党建,大多是搞搞活动,走走形式,抓而不紧,在考核上更多的是听汇报、看材料,没有用指标去衡量。因此,我们要采用观摩的形式,带着党建干部到一线去看,党建工作好不好凭实绩说话。”

  据段华强介绍,在观摩中,富平县用“两力”“两率”作为衡量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准。每到一处观摩,大家首先了解当地党组织的战斗力:支部各项建设是否跟上了?是否发挥了党组织的作用?然后,通过走访群众了解当地党组织对各项工作的执行力。此外,县上还出台了《富平县党建考核办法》,根据办法规定和观摩的实际情况由观摩成员打分,最终成为考核的重要依据。

  与此同时,富平县党建观摩的工作方法还与“三项机制”有力地结合起来。通过观摩,基层党组织为与不为很直观地表现了出来,工作没做好除了在观摩述评会上被点名批评外,还会以全县通报批评的方式让后进的干部出出汗、红红脸,考核成绩靠后的还将受到相应处理。工作做得好考核成绩高,不仅在考核上得优秀,在精神上也会受到鼓励、政治上有所提升,在富平县党建观摩中,已经有几名成绩靠前的党组织负责人被推荐为县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人选。

  不仅如此,通过党建观摩还起到了激励作用。富平县刘集镇张北村是由3个村合并而成,合并后党组织涣散,“过去村支部连个开会的地方都没有,更谈不上组织生活,开始抓党建的时候还有人说怪话,说自己又没拿上级一分钱,下那苦干啥!”提起以前,张北村党支部书记李水库一脸无奈。而在富平县委组织部的帮助下,张北村组织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邀请领导讲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美丽张北我带头”签名活动等,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张北村还参加了几次富平县组织的观摩评比,让他们学经验、找不足、补短板。

  如今,张北村建起了新村室,对照“七有”标准和“六统一”的要求,购置了办公设施,各项组织生活有声有色,从“后进村”升级为“先进村”。

  在落实“三项机制”中,富平县以观摩为载体,突出问题学,找准短板改,后进村红脸出汗,先进村讲经验说感受,再添创新干事劲头。(通讯员 王腊梅 记者 屈荔鹏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