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吉他一段人生 28岁小伙丁哲和音乐的故事

2017-07-04 13:42: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28岁的丁哲(冯长涛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调好琴弦试好音,抱起心爱的吉他,28岁的丁哲扶了扶面前的立杆话筒,唱起了他最喜欢的一首《有没有人告诉你》:有没有人告诉你,我很爱你,有没有人在你日记里哭泣…… 跳动的音符再现着民谣特有的画面感,一曲结束,好长时间,丁哲还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不能自拔,“能唱歌给更多的人听,对我来说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擦了擦吉他丁哲笑着说道。

  11年前还在上高中的丁哲,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吉他,没有想到这次美丽的“邂逅”,开启了他的吉他音乐之旅。从自学吉他到开起琴行,85后小伙子丁哲一路执着,用一把吉他,在自己的声音里,诠释了一个不一样的音乐故事。

丁哲从高中的时候就很喜欢音乐(冯长涛 摄)

  高中时期“邂逅”吉他开始享受音乐的世界

  丁哲的“丁丁琴行”,门面并不大,墙上挂满了大小的吉他。圆桌旁,丁哲坐在椅子上,用软布细心地擦拭着吉他,太阳落山后,他准备像往常一样,在门口弹吉他边为大家唱歌。

  对于丁哲来说,这也许是最好的宣传琴行的方法了,“我相信我的声音一定会吸引大家的!” 丁哲说这种自信,恐怕就源于对音乐从中学时代的“痴迷”。

  2006年的时候,丁哲还是一名高二年级的学生,一次偶然路过某琴行看到乐队正在排练节目,吉他美妙动听的声音,带给他一种强烈的“冲动”,“就像看到漂亮的果子想去摘”丁哲这么解释着当时的那种感觉。

  回家后央求父母给自己买了一把吉他和学习教程的书籍,也可能是天生对音乐的敏感,就几个月的时间,利用一切可能的课余时间,丁哲凭自学就能自如地进行弹唱了。

  那天上晚自习前,丁哲把吉他带到了学校,在教室后排,他第一次给同学们深情弹唱了一曲,他最喜欢的《有没有人告诉你》,而这首歌,至今都是丁哲最喜欢弹唱的一首。

  丁哲没有在同学的鼓励下参加当时很流行的“快乐男声”的选拔,但是高中毕业后2008年,他参加了当地举办的一个音乐比赛,初赛唱了一首《海蓝色》,复赛唱了一首《大约在冬季》,丁哲没有想到,300多个选手中,他出人意料地拿了一个一等奖。

  “当时一等奖奖励了一款大屏的国产手机。” 那一次后丁哲的生活就再没离开过音乐的陪伴。

  部队的生活让他的音乐更有一种 “质感”

  毕竟是军人世家,丁哲选择了参军当兵历练自己,2009年他在河南开封成为一名空军侦察兵,部队高强度枯燥的训练任务,丁哲和他的音乐成了部队里一道最暖心的风景线。“一个月后父母来部队看我的时候,就把家里的吉他给我带来了!”

  因为是野战部队,有一次在福建漳州海训,戴着头盔,背着枪和模拟的手榴弹,负重10公里进行武装泅渡,那种累丁哲还是坚持了下来。休息的时候,不会打篮球的丁哲拿起吉他给战友们唱歌,还是那首《有没有人告诉你》,只是这一次再起唱起:当火车开入这座陌生的城市,那是从来就没有见过的霓虹…… 丁哲发现他和很多战友一样眼角是红红的,他说:“那一刻我们想起了父母,想起了他们在背后为我们付出的辛劳。”

  夕阳的余晖洒在身上,映在吉他的钢弦上泛着金光,很多战友都发现,那天弹着吉他的丁哲,温暖了一种最朴实的战友感情。

  “教我也弹下吧!”一曲弹罢,战友们也来了兴趣,都想摸摸吉他,丁哲耐心教大家弹了一个单音《小星星》,“一闪一闪亮晶晶,漫天都是小星星……”一抬眼,黄昏的夜幕下已经有了星星点点的亮光。

  部队的生活让丁哲的音乐似乎更有一种动人的“质感”,复员后,有一年多的时间,丁哲选择了去酒店的茶餐厅给客人们唱民谣,分享他的音乐故事。

  “有一次我唱《外面的世界》居然把现场的一个小伙子给唱哭了”丁哲说。用音乐诠释自己想表达的内涵,不善言辞的丁哲一直觉得,只要他唱起歌,很多人都会在歌声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故事,有的时候不需要任何的交流,只是一个在唱,一个在用心听。

珍惜每一把吉他(冯长涛 摄)

  开琴行其实就是想多唱歌给大家听

  除了在当地的高档酒店茶餐厅唱歌,没事的时候丁哲还会带着吉他去西安唱歌,而他唱的大多数歌曲都是自己喜欢的民谣,当然也有部分自己的原创作品。

  第一次创业是2015年的时候,丁哲在小区里开了一个吉他培训中心,经朋友介绍,当时还有20多个孩子跟着他一起学习吉他。

  为了追求更大的发展,让更多的孩子更享受音乐带来的魅力,一年后丁哲贷款开起了“丁丁琴行”,装修仅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从设计到装修很多都是丁哲自己一个人完成的。

  店名取自自己的姓,整个装修就像他的音乐一样简单朴素。一进入琴行,满墙的吉他,会让人感受到一种凝固状态的流动音乐,坐在一盆绿植旁,弹奏起吉他的丁哲能忘记周围的世界,完全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没事的时候,他就在店门口为大家唱歌,更是为自己唱歌。

  现在培训班已经累计有100多个孩子了。丁哲的琴行,并不追求太多的数量,他教孩子们学习音乐既有部队里的严格管理,也有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有的时候单手“吊弦”就会有20多分钟的时间,孩子们累的时候,丁哲会放《天空之城》的音乐作品,让大家感受那种音乐的震撼之美。

  对于授课过程中,压琴弦造成的“小伤害”在丁哲看来都是再正常不过的,除了暑假会招聘老师,其余的时间,琴行的授课教师就是丁哲自己一个人。

  丁哲还曾组织学员们在门口为过往的路人们进行过一场精彩的音乐会展示。问起初衷,丁哲说:“我希望音乐能让孩子们更懂得什么叫坚强的毅力。”

  “我就是想多唱歌给大家听!”在丁哲看来这也许是他一生中做的最开心的事情了。(供稿 冯长涛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