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居民喝上黄河水啦!我市“引黄入渭”工程经开区供水启动

2017-07-04 16:42:41|来源:渭南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水来了,水来了,做梦也没想到,今个亲口尝到黄河水咧!”渭南市经开区布王村村民戴小丽,一边拧开水龙头掬上一抔水往口里送,一边兴奋地叫了起来。眼看着白花花、清凌凌的水奔涌而出,他们全家高兴得像过生日的孩子。昨日,渭南市“引黄入渭”工程经开区供水启动,标着渭南城区从经开区开始,市民将逐步喝上黄河水,城区居民将告别用水饮水难历史。

  在启动仪式现场,市委书记陆治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建军,副市长王建平畅饮下一杯清亮透彻的黄河水。“咱们渭南城区的老百姓,从此也喝上了黄河水。”陆治原高兴地说,喝上干净的水,也是老百姓的最大福祉,我们实施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就是要彻底解决城区居民的“用水难”,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据了解,以前渭南城区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主要靠湭河水库、涧峪水库以及一些地下水来供给,随着城区居民增加和工业发展加快,供水矛盾日益增大,城区每天的需水量是18.5万吨,缺口达8万吨,成为水资源匮乏的地区。为保证城区居民生活用水及工业生产用水,我市启动“引黄入渭”工程。

  该工程自2014年开工建设,涵括抽黄供水工程、北水厂工程及跨渭河综合廊桥工程,总投资30.13亿元。其中,抽黄供水工程从二黄干渠洛河渡槽出口取水,途经40公里,到达渭南北水厂,最终通过跨渭河综合廊桥,向中心城区供水,并兼顾蒲城渭北煤化工业园及卤阳湖开发区用水需求。其中,当日通水的北水厂工程,其净水厂、城区加压泵站、连接经开区配水管道现已全部建成试运行,具备向经开区供水条件。目前,全长2610米、宽14.5米综合廊桥正在施工,计划到2018年全部建成。届时,渭南城区居民将实现喝上黄河水这一百年梦想。

  引黄入渭工程,不但让经开区10万余群众乐开了花,更让辖区企业高兴得合不拢嘴。“我们是乳制品加工企业,每天需水量达1100立方米,且用水标准高,需水量大。北水厂投运后,引入的黄河水不但水质好,而且能满足需要,百吨蓄水时间从之前的8个多小时缩短成40分钟,极大地节省时间成本。”中垦乳业(陕西)有限公司设备部经理谯明东激动地说。

  引黄入渭工程,不但彻底缓解渭南城区用水供需矛盾,对优化水资源配置、改善生态环境也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同时,对城市的扩容和发展将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记者 李小鸽 杨晓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