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道德评议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2017-07-05 09:27:0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不思进取,坐等天上掉“馅饼”;靠党委政府,依赖“扶贫救命稻草”;争要帮扶救济,脱贫成为剃头挑子一头热,是当前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亟待破解的难题。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旬阳县立足县情实际,探索用德治、法治与自治“三治融合”厚植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用“道德评议”激发群众自力更生的内生动力,不仅有效转变了群众“等靠要”思想,破解了扶志问题,而且实现了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的双驱动。

  “道德评议”让“懒汉”变勤劳

  浇树要浇根,扶贫要扶心。

  今年以来,对于旬阳县金寨镇寨河社区村民吉元兵来说,比往年都要忙:10亩地的玉米要施肥,24亩的烤烟要除草,4头猪5头牛要喂养,3间新砖房要添置家具……

  金寨镇党委书记任景海感慨地说,吉元兵过去可不是这样,游手好闲,自暴自弃,酒后打骂父母、邻里闹事。可自从他被村上评为后进典型并曝光之后,才深刻认识到错误,悔恨不已。在村干部帮助下,开始了新生活。

  6月27日,吉元兵面对记者真诚地说:“如果没有村上的那场评议,我可能就破罐子破摔了,现在我要活出个样子,给大家看!”

  在该县,如今像吉元兵一样由“懒汉”变成勤劳的人已不在少数,而这都要归功于县上开展的“道德评议”活动。

  近年来,旬阳县围绕“村民自治”进行了一系列探索,逐步制定出“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道德评议”机制,调动群众“自治自管”的热情。他们以村社区为单位,由群众推选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6376名“乡村精英”组成305个委员会,当群众精神脱贫的“裁判员”,开展本村的“道德评议”。通过“村规民约”动员群众进行说事论理,达到“好坏大家评”“落后大家帮”的目的,让广大群众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参与、发挥作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开展道德评议1554场次,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516件,受教育群众达到12万人次;评议出先进典型2105人次、后进典型1378人次,帮教转化1312人次,其中“等靠要”的贫困户958人;涌现市县级各类先进典型200多人次,上榜“陕西好人榜”9名,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入选全国“最美家庭”1户。 

  “三治融合”加速新民风形成

  “‘道德评议’是德治理念在基层自治的实践。但仅靠德治或自治推进新民风建设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多管齐下,综合运用法治、德治、自治手段。”旬阳县委书记梁涛如是说。

  去年以来,旬阳县坚持法治,依法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促进群众知法、守法;规范自治,组织群众广泛参与讨论修订本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真正实现以规治村、以约促和;倡导德治,各村每季度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每年度开展一次“新民风+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评判,树立身边的标兵,用榜样的力量引领社会文明新风气。

  初夏,步入吕河镇江店社区,家家户户门口显著位置都悬挂着“旬阳县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社会治理到户展示牌”,其中大门最上方的“社会治理星级文明户”一栏中,共涉及孝老爱亲星、助人为乐星等10个方面的星级评选项目,让每一户的“道德建设”情况,一目了然。

  在社区居民邱世利家门口的展示牌中记者看到,10个星级评选项目中,其中两项没有评上星标,分别是“兴业致富星”和“移风易俗星”。

  对于没评上“移风易俗星”,邱世利向记者解释说,去年他母亲去世三周年,他想按当地风俗过事,但却不符合《吕河镇江店社区居民公约》的规定,于是偷偷邀请了50多个亲朋好友热闹了一下,收了1万多元的礼金。他本以为没多大的事,结果在年底星级文明户评选时,却因此没被评上“移风易俗星”。

  邱世利说:“当时心里还是不服气的,因为感觉没怎么铺张浪费,但缺了这星,始终觉得挂在自家门口很没面子。后来一想,如果大家都不遵守公约,那还有什么意义。我以后再也不违规做事,今年努力把这颗星补上,争取得10颗满星。”

  据梁涛介绍,去年以来,该县以“道德评议”为基础开展的“三治融合”,有效破解了在基层治理中法律手段够不着、行政措施难奏效、说服教育显得软的问题,治理了基层长期存在的陋习顽疾,厚植了新民风。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县在脱贫攻坚544场专项评议中,教育“等靠要”群众4100多人,疏导剔除对象3200多人,自愿放弃贫困户政策“帽子”442户,转变争当贫困户796人。

  新民风激发群众脱贫新动力

  构元镇羊山村3组村民田作玉,今年60岁,家徒四壁,没结过婚,收养的儿子还在上大学。虽然在连续两年群众“低保”公选中,他都登记在册,但是次次都被他拒绝。田作玉的理由是:“要自强,吃低保没前途!”

  对于此举,村上有人说他“傻”,有人说他有志气,他自己说:“我有双手还可以干些啥,不能老依靠政府,我还想给儿子盖新房、娶媳妇呢,干些没志气的事,谁家女娃还能嫁到咱家?”

  金寨镇寨河社区5组村民刘泼身残志坚,不等不靠,通过自强自立,种烤烟7亩,养猪15头,如今建了3间新房。经逐级推荐,他被省文明办评为“自强励志”类“陕西好人”。

  桐木镇石板沟村针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成风,人情负担重,在新民风建设中,他们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按照新规定,石板沟村约定,村民除婚丧嫁娶外,其他事项不得置办酒席,人情随礼直系亲属最高不超过200元,普通宾客不超过100元。据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全村“过事”减少了三分之二,群众负担减轻了三分之一。

  新民风加速精神脱贫与物质脱贫的双驱动,不仅赢得了民心,而且形成了全民参战脱贫攻坚的共识。去年以来,该县在基层农村开展“学知识、兴家业、当先进”的农民教育活动,倡导新学风、普及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如今已在该县蔚然成风。

  据了解,全县目前169名“第一书记”和100名专业技术特派员已深入田间地头教农民实用技术;新培育的62个新型产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572户;28个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379户;48个现代农业园区使上万贫困户变成产业工人,烟草、魔芋、拐枣、油用牡丹、中草药等正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主导产业。(本报记者 程伟 通讯员 王元辉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