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小暑”:“三伏”防暑,更要“养心”

2017-07-06 08:45:49|来源:新华社|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7日5时51分迎来“小暑”节气。保健专家提示说,小暑期间,迎来三伏天,“桑拿天”来袭,闷热当头,公众要注意防暑和养心。

  每年阳历的7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为小暑。小暑到来,意味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闷热季节。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7月7日至7月21日为小暑,期间正逢“三伏天”的“初伏”。今年7月12日入伏。“入伏后,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将会频繁出现,热浪袭人,酷暑难耐。”

  针对即将出现的极端高温天气,劳动保障部门提醒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摄氏度以上(包括35摄氏度)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摄氏度以下(不包括33摄氏度)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凡是工作时间在工作地点因工作原因引起的高温中暑,都属于工伤,经认定后,应享受工伤待遇。

  “小暑过,一日热三分。”面对即将袭来的“桑拿天”,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高温时段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若外出,应采取防护措施;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饮食调理应以清热解暑为主,并可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西瓜、苦瓜、丝瓜、绿豆等;避免过度劳累,尽量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闷热的天气很容易让人的心情变得烦躁不安,李艳玲进一步提示说,此时养生应以“养心”为宜,要多吃养心、护心的食物,如大枣、葡萄、蓝莓、红小豆、莲子等。另外,还要注意克制情绪,调整心态,戒躁戒怒,心情舒畅,心态平和。(记者 周润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