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游快速增长 国内名校最受欢迎

2017-07-05 17:12:09|来源:中青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随着暑假的到来,亲子游市场将迎来传统的暑期旺季。近日,同程旅游发布了《2017暑期亲子游与研学旅行趋势报告》,基于旅游用户调研及暑期亲子游预订数据,同程分析了今年暑期亲子游及研学旅行市场的趋势。

  数据显示,亲子游目前已经成为支撑整个暑期旅游市场最重要的细分需求,贡献率在40%以上。从目标人群结构上看,70后和80后父母(占比97.8%)及其子女是今年暑期亲子游及研学旅行的主力消费人群。

  与亲子游密切相关的暑期研学旅行也是今年暑期旅游的大热门,国内名校研学旅行以及历史文化类的线路最受家长欢迎。

  在有关出游动机的在线调查中,被调查的父母最主要动机是趁着放暑假“让孩子出去增长见识”,占比高达51.6%;其次是为了“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暑假”,占比33.8%;也有部分家长希望“以一起旅行的方式多陪陪孩子”,占比12.1%。

  8月中旬暑期亲子游高峰将回落

  7月初是全国中小学集中放暑假的时间,同时也是暑期亲子游和研学旅行的出游高峰。同程数据显示,近六成的暑期亲子游客流集中在7月,7月的上、中、下旬各占比20%左右,高峰持续至8月上旬,随后开始回落。

  出游类型方面,国内长线游和周边游是暑期亲子游的首选,出境亲子游及邮轮旅游合并占比14.6%。出游方式方面,自助游是首选,占比64.7%,跟团游占比29.9%,充分反应了70后及80后家长的旅游消费特征。

  亲子游是整个暑期旅游需求中价格敏感度最低的类型,也即消费者最愿意花钱的需求类型。调研数据显示,家长们今年在暑期亲子游上的预算处于较高水平,其中预算在4000元以上的占比27.8%;也有家长没有明确的预算额度,“只要孩子玩得开心就好”,这部分家长占比10.2%。

  从细分需求来看,选择出境亲子游的家长预算额度普遍在6000元以上,基本与当前市面上的主流产品价格水平相当。同程旅游平台目前在售的暑期出境亲子及研学旅行线路中,日本、新加坡等周边国家线路的价格一般在4000~8000元之间,欧美长线产品则普遍在1万元以上,部分深度游线路的价格则在3万元以上。

  暑期亲子游目的地方面,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加拿大是最热门的暑期出境亲子游目的地;丽江、三亚、北京、上海、张家界、青岛、香港等则是最受欢迎的暑期国内亲子游目的地。在目的地选择上,家长一般会首先考虑当地是否有适合孩子游玩的项目,例如东京迪士尼乐园是很多家长选择东京线路的重要原因,上海迪士尼乐园也为上海吸引到了大量亲子游客流。

  周边亲子游方面,亲水类(水世界等)、主题乐园、动物园(海洋馆)等最受欢迎。

  研学旅行升温 体验型产品受欢迎

  作为一个与亲子游市场密切相关的细分领域,暑期研学旅行近年来持续升温,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同程提供的暑期研学旅行消费趋势数据显示,国内名校研学线路最受家长欢迎(占比42%);其次是传统文化、历史遗迹类的研学线路(占比20%);排在第三位的是参观科研机构、博物馆(占比14%),科技馆及主题夏令营等传统研学产品的人气也较高。相比之下,出境研学线路相对较为小众,属于较为高端的类型。

  由于国内名校研学线路的超高人气,北京、上海、天津等名校云集的城市自然也成为最热门的暑期国内研学旅行目的地。同程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广州、南京、杭州、厦门、武汉、西安是今年暑期最热门的十个国内研学旅行目的地。

  出境研学旅行目的地方面,以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新西兰、德国、日本、新加坡和澳大利亚最热门,这些国家集中了全世界最有名的高校,深受家长的欢迎。

  从具体产品形式来看,走马观花式的名校参观已经不被家长们看好,可以在名校感受课堂氛围,倾听名师讲座,以及与名校师生开展联谊交流等类型的产品则非常受欢迎。个别高端出境研学旅行线路还为孩子们安排了寄宿家庭,让他们深度体验当地文化,为将来在当地求学等做准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