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浐灞生态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7-07-06 16:41: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2017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浐灞生态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扶贫工作安排,坚持以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政治任务不动摇。上半年,根据帮扶村由6个调整为15个的实际情况,挑选精兵强将进一步加强扶贫力量,全力做好数据清洗,认真做好迎检,落实整改方案,加快扶贫项目建设,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稳步推进产业扶持,为实现全年目标夯实基础。浐灞生态区落实“六个精准”,因户施策,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用心用情用力,打赢脱贫攻坚站。

  打赢脱贫攻坚战,浐灞这么干,一起透过镜头去看看吧。

  分镜一

  用心用情 帮助群众解困排忧

  关怀山区儿童成长,实施教育资助捐赠。2017年六一前夕,浐灞生态区通过仁宗、黄湾、任湾、陈刘四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联合发起为“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腹地仁宗小学138名留守儿童捐赠校服”活动,一经发起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普遍关注,先后有近6000名来自陕西、广东、浙江、北京、江苏、台湾等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社会爱心人士关心募捐活动,并有400多位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支持山区教育扶贫事业,共募集爱心款项11178元,为临潼区仁宗小学138名留守儿童购买赠送夏秋装校服各一套。  

  

  为留守儿童捐赠校服(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供图)

  据了解,仁宗小学为全寄宿制学校,全校现有教师43名,学生138名,80%的学生父母外出打工,孩子们大多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是真正意义上的留守儿童。

  大银杏成熟快,储存期短,虽然香甜可口,但是若找不到销路,就无法转化成收入。往年有的群众因为无劳力或无销路,杏子熟透就烂在地里,眼看着心疼。俗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山区百姓不容易,贫困户增收更不容易,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十分惋惜。

  

  帮助山区贫困户以及当地群众增收(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供图)

  在银杏成熟前,找企业找食堂找市场,向大家推销贫困山区的大银杏,并根据市场需求和运输便利要求,与村干部商议装箱销售,保证品质。有的村民实际摘杏量大于预售量,积极协调,力争售出,决不让群众损失。一份付出总有回报,今年赶在各村银杏大面积成熟前帮助村民销售5180斤,保证了合理的售价。看着一箱箱果实运出大山,乡亲们打心底高兴,对脱贫更增添了信心。只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我们的办法总比贫困户的办法多,落实精准扶贫帮扶措施,就是要把一件件小事做好做实。

  为了更稳定更有效的解决养鸡户的销路问题,陈刘村协调西安国华餐饮与村委会签订了定期采购合同;驻村工作队联系医疗机构到任湾村免费为老年人做体检,为村里购置文体设施,组建锣鼓队,丰富村民业余生活。

  

  免费为老年人做体检(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供图)

  其他各村驻村工作队和联户帮扶干部也多次积极帮助村民解决土特产销售难问题,销售柿饼、杏、核桃、土鸡蛋、土鸡等。此外,多次开展贫困户入户慰问活动,深入了解部分贫困户实际困难,并送去慰问品。

  分镜二

  授人以鱼  不如授人以渔

  为了提升村民脱贫能力,浐灞生态区多方联系开展多种培训。其中,为了培训陈刘村村民核桃种植经验,构建核桃交流学习平台,浐灞生态区联系蓝田县魏家沟村核桃种植基地,并组织带领村10多名核桃种植户自驾前往现场学习。

  

  组织带领村10多名核桃种植户现场学习种植经验(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供图)

  茨林村在2017年3月和4月,浐灞生态区积极联系区科技局和农林局,先后两次组织茨林村群众进行杏树和桃树的田间管理技能培训,参加培训人员200余人次。

  黄湾村摸清8户群众致贫原因及务工意愿,浐灞生态区积极联系社会企业, 1月份至今,组织黄湾村8人应聘保洁公司,进城从事保洁员工作,户均年增加收入3万元,群众反响较好。

  分镜三

  美丽乡村你我共建

  为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浐灞生态区将"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助推乡村旅游、农业采摘等三产发展,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万棵花木进乡村(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供图)

  2017年春季浐灞生态区投入30万元,启动了“植树增绿,万棵花木进乡村”活动,免费为仁宗街道仁宗村、任湾村、黄湾村、茨林村、陈刘村、刘坡村共790户3018人采购白玉兰、樱花、紫薇等乔木约1万株。同时,完成仁宗村和坪组生态苗圃建设,种植小叶女贞、金叶女贞、瓜子黄洋等灌木约38万株,目前各类花木长势良好,两年后可实现收入近40万元,年平均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同时解决2个常用工,临时工100个工日,年增加贫困人口收入4万元。

  分镜四

  加快旅游项目开发  助推乡村旅游升级

  为进一步带动仁宗村脱贫,浐灞生态区帮助仁宗村通过统筹协调社会各方资金380万元,建成近万平米的人祖庙游客服务中心,可解决人祖村贫困劳动力6人从事环卫、绿化养护、停车收费等日常管理工作,年实现增收11万元,解决20名村民从事餐饮、小商品销售,年实现收入45万元;同时停车收费可增加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可用于贫困户帮扶及扶贫产业发展。(供稿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