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秦商故事 ‖ 秦商联合会代表荣海:认清自身发展优势 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2017-07-07 13:32: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秦商联合会代表、海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荣海(段晓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7月6日,第八届全球秦商大会在西安召开。秦商联合会代表、海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荣海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介绍了海星集团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并表示要依托陕西的科技优势、文化优势、区域优势,助力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脱贫攻坚,为陕西追赶超越奉献中坚的力量。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十八大以来,海星集团取得了什么样的发展成就?

  荣海:海星集团是一个成立较早的民营企业,目前已有29年的发展历史,虽然也遇到过一些挫折,但是自2010年以来,一直都保持着一个稳健的发展水平。集团业务目前可以分为通讯、计算机,大农业,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综合城市的综合服务平台四个板块。

  通讯、计算机板块是我们的传统板块,主要关注智慧城市建设、城市云计算、城市服务等。目前,我们的主要参与的是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地铁等政府工程的运营中。

  大农业板块,大家喝的荣氏果汁就是我们生产的,除了供应市场外。我们的营养果汁已经加入到甘肃、青海等省份地区的中小学生国家营养计划,改善落后地区的学生营养结构。从饮品着手,我们还参与到其他农业发展方向。陕南的富硒产品绞股兰,有极高的品质却没有被合理开发和利用,海星整合了绞股兰的资源,并以此带动陕南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发展。目前,我们针对安康和商洛的近500万亩核桃资源,投资5亿元以上,建立核桃生产业链和全线产品的开发,并深度参与陕南脱贫攻坚工程。

  我们希望加快旅游发展,从而提高三线、四线、乃至五线城市的生活水平,其中就包括商业地产、旅游地产。海星投入了巨资开发汉中景区,以此丰富汉中沿线的旅游产品。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依托汉中丰富的三国文化,我相信未来汉中旅游会成为陕西旅游的新亮点。

  最后一个板块就是综合城市的综合服务平台。现代化城市不仅要建设,还要服务,通过提升服务水平来提高城市运营的能力。为此我们发展了传统业务服务的提升、医生的第三方服务、城市的现代化第三方服务和现代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整体承接政府各项工程。

  我可以自信的说,海星旗下的近20家企业,在近三年来竞争很激烈的情况下,除了一家企业按照既定的方向有阶段性的亏损外,其他企业都取得了全面的盈利,这是我们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而且我们沿着这四个平台、四个专业方向,取得了稳健的发展。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据了解,海星集团是依靠计算机科技起家的,面对现在新一轮的科技浪潮,海星是否会依托陕西的科技优势顺势而上?

  荣海:我觉得比较关键的是陕西的科技优势要和我们的产业相结合,就是如何把现在科技手段引入到现代的产业板块中去。云数据、人工智能、城市智能化就是我们关注和未来发展的方向。

  举个例子,海星的果汁厂需要许多工人,但是工人多了难管理。我们关注人工智能,希望以后果汁生产也能采用人工智能,让智能化的生产方式替代过去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可以说,人工智能是海星未来关注的焦点。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个问题,就是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海星希望能做一个科技转化桥梁,把陕西的科技优势和文化优势真正落地。陕西的高校有许多科技成果,但是学校不一定能转化成果。陕西的中小企业也具备一定创新能力,有一些科研成果,但是这些中小企业很小,它们对市场不熟悉,即使有投资也不会运作。这就需要全球市场运营的经验加上对现代科技的认识和市场的结合,海星希望能把人才、科技、投资串起来,实现成果落地。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海星集团作为陕西本土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下,将如何助力陕西的追赶超越?

  荣海:陕西与“一带一路”,我们所拥有的就是传统的文化和区域优势。以大农业为例,我们确实在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中国的中心,并且有非常丰富的农业资源,甚至有很多健康资源,但是我们农业化水平低,没有非常大规模的先进的成果,我们的人才也不都是世界顶尖的人才,我们首先要看到陕西的短板。

  我们的农业资源怎么和西方嫁接?欧洲的农业管理采用的是现代化的经营手段,农庄的运营、农业品牌的提升等值得我们学习,毕竟我们的农业管理是比较低。最近,我们集团与法国、西班牙的农业部联系对接,准备去两个国家考察,它们有很多现代化的管理经验,咱们可以借鉴,来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平,提升我们农业的品牌意识,甚至把欧洲成熟的农业技术也带回来。

  富硒产品,是我们的优势,其他国家都没有。比如核桃,大家公认它对人的智力和健康是有特殊用途的,但是我们的产业没有很好做起来,我们应该把它们推起来,做成像陕西苹果产业那样,将品牌打出去,这样的做法还可以借鉴到其他产业发展。从我的角度而言,这就是我们助力陕西追赶超越的方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