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临潼:山里来了工作队 驻村联户帮脱贫

2017-07-11 17:22: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被大山环绕的周沟村(曹国强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周沟真的是沟。在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穆寨街道的深山区里,像这样坐落在沟道中的村子不在少数。

  周沟村地广沟深人却不多,全村140户群众散居在沟道里为数不多的平地上,或十多家一排,或两三户一组,其中也包括14户贫困户。每当太阳爬过树梢,家家户户的烟囱里便升起了袅袅的炊烟,站在村东边最高处的山梁上俯瞰,周沟村就是一幅恬静的水墨。

  但恬静很快就被打破。

  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之后,区上的驻村联户工作队就走进了周沟村。因为分工不同,有的队员需要长期驻村,因此便成了周沟人眼中的编外“村民”;而更多的人,则无一例外的都在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子里找到了结对的“亲戚”。

  见的面多了,相处的时间久了,周沟人对这些大山外的“来客”已经不再陌生,田间地头、村道巷口偶然一遇,必会抬头热情一笑,道一句“来咧?”、“可来咧?”、“今儿来得早?”,是招呼,也是问候。

  最佳拍档:青年画家和老年教师

  7月初,普通的一天,太阳准时从周沟村的东梁上升起,两个人也准时到达了周沟村村委会。这两个人中,一个是位老教师——临潼区华清中学副校长房建武;一个是位青年画家——临潼区文联副主席云千里。而在周沟村里,这两个人都有着新的身份:房建武——驻村联户工作队队长;云千里——周沟村第一书记。

  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是要长期驻村的,房建武和云千里自然也不例外。在这个离家遥远而偏僻的小山村里,一老一少就这样成了“最佳拍档”——同吃、同住、同工作,只为让周沟村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驻村久了,和城里的联系自然也就渐渐疏远。得知情况后的朋友经常向云千里打趣:“云书记,住到山上还不知道回来咧,改天我们上山看你去!”电话另一头也毫不客气:“上来能行,可别来光看我,也一起‘看看’我们的贫困户,记得要多带点实用的东西”。虽是玩笑,却也真收到了不少的捐赠——米、面、油、衣服、文具……应有尽有,满满的都是爱心。

  和房建武、云千里一起准时到达村委会的,还有来自临潼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区文联、区教育局和人寿保险公司等部门的帮扶干部。根据惯例,9:00整,工作队每日例会准时召开,会议很短,议程也只有一项——安排当天三项重点工作:更深入的入户走访、更细致的卫生整治、更广泛的政策宣传。

  9:20不到,一群人便先后散去,向东的、向西的,上坡的、下沟的……各自忙开。

  脱贫攻坚新的一天开始了。

驻村队长和第一书记查看脱贫攻坚工作资料(曹国强 供图)

  高配午饭:一份凉皮和一个烧饼

  12:00,是工作队作息表中的午饭时间。其实,这样的要求在这里并不具备很强的约束力。许多时候,由于每个队员工作的实际情况不同,迟归、晚归、不归等都早已司空见惯。但每个人都一直严格遵守着工作队一条铁打的纪律——绝不能在扶贫对象家里吃饭。

  开饭前,村委会留守人员接到了一位入户帮扶干部的电话:“告诉大家不用再吃方便面咧。今天街道遇集,我给大家买了凉皮和烧饼回来”。这个不大的喜讯被迅速发至微信群。群里有人回应:“哎呀,今儿个午饭还高配了!”

  方便面加馒头,这是许久以来工作队的午餐标配。没有厨房、没有炊具、没有时间,想要吃上家常饭基本是奢侈。当然,也没有人在意这些。

  村委会没有饭厅,也没有盛饭的容器,于是便有了各种独出心裁的吃法:提着塑料袋吃的、放在小纸盒吃的,趴在桌子上吃的、蹲在台阶上吃的……饭食相同,吃法各异。有人打趣:“困难面前,考验的就是咱工作队的创造力。”一群人笑出了声。

“高配”午餐——凉皮+烧饼(曹国强 供图)

  临时组合:一辆摩托和两个干部

  一上午的入户宣传,到的户不多,走的路却不少。山里群众居住分散,这样低的工作效率不可避免。

  一份凉皮外加一个烧饼下肚后,宣传部帮扶干部贾佳这才缓了口气。从凳子上站起身,说了句“走”,双腿却显然不听指挥。

  办公室外,火辣的太阳正炙烤着大地,没有风,晒蔫的女贞树叶子微丝不动。

  “如果有车就好了,实在走不动咧!”自言自语。但贾佳知道自己这样的愿望其实只是奢望,一是早上上山来的时候,5个人挤的是同一台车,现在各自分户工作,多数人只能选择步行;二来即使有车,前往自己所包贫困户家的路也不是很好,道路通达性是能否开车的一个重要的考量。

  但贾佳的话还是被周沟村村干部王军峰听见,王军峰一笑,逗乐般的说:“我的摩托可以免费借你,只要你能骑走?”

  贾佳确实不会骑摩托,但工作队里还真有人会骑。于是两个干部一拍即合,索性组建了一个 “铿锵两人组”。

  烈日、山路、摩托、扬土,山外不常有的体验在这里都是普通。

  不大一会,摩托车就停到了贫困户刘曹娃的院子里。再次看见帮扶干部,刘曹娃老两口赶忙招呼:“赶紧进屋里来坐,看这热的天你们跑啥哩些。”

  来不及客套,一迈进刘曹娃家的大门,贾佳就直奔主题:“你上次说要养鸡的事情我也觉得能行,我已经给咱家买好了鸡苗,再过几天就该送过来咧!”(供稿 临潼区宣传部 曹国强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