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阳:“搭载式”扶贫拓宽产业脱贫路径

2017-07-10 16:50:5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陕西省千阳县建立的“搭载式”产业扶贫模式,有效破解了扶贫资金投向不精准、产业扶贫机制不完善、资金使用效益不明显、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等现实问题。全县扶持发展12个现代农业园区、11个龙头企业、265户能人大户,带动发展各类种植业4.92万亩、养殖业7.19万头(只),覆盖所有贫困村和7583户贫困户,形成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了贫困人口产业增收渠道,对自身发展能力较弱的贫困户尤其助益明显,逐步建立了稳定长效的脱贫带动机制。

  产业脱贫是保证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的坚实支撑。而脱贫越到后期任务越艰巨,特别是部分缺技术、缺信息、缺门路的贫困人口,经济承受能力非常脆弱,很难靠自身单家独户的分散经营实现脱贫。“搭载式”产业扶贫模式,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思路,探索形成了“现代农业园区搭载、产业化龙头企业搭载、新型经营主体搭载”三种搭载模式,成为贫困人口脱贫的“三驾马车”。

  现代农业园区搭载。把苹果产业作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主攻产业,采取“政府投资、园区管理、贫困户参与”的方式,依托海升、大地丰泰、锦泰等12个现代农业园区,搭载贫困户1862户。草碧镇105户贫困户搭载大地丰泰现代农业园区,政府投资350万元,帮助贫困户建苹果园230亩,大地丰泰现代农业园区按照搭载协议,对贫困户指导建设苹果园、开展田间管理技术培训,按保护价收购苹果。搭载产业园区后,贫困户与企业共享矮砧苹果栽培技术、滴灌设施、苹果作务机械,贫困户每户年收入将达到2万元以上。

  产业化龙头企业搭载。把奶畜产业作为贫困人口持续脱贫的重点产业,采取“政府代购、企业代管、贫困户收益”的方式,依托盘龙新天地生态农业公司、新绿牧业有限公司、绿源奶业有限公司、飞天乳业有限公司等12个产业化龙头企业,搭载贫困户1419户。2016年飞天乳业公司采取多种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已帮助19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就业安置增加了工资性收入,培育项目增加了创业性收入,参股经营增加了分红性收入。公司总经理何文辉告诉记者,今年飞天乳业公司计划再增加28户帮扶对象,安置35个贫困户就业,帮助300户贫困户脱贫。 

  新型经营主体搭载。把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作为带富增收的主要方向,投入6500万元发展资金,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51万元,在76个贫困村各建成村集体专业合作社一个,采取“政府出资、合作社经营、贫困户参与”的方式,依托金田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金达莱刺绣合作社等76个专业合作社,搭载贫困户5979户。搭载合作社以后,参与贫困人口每人每月收入近1500元,实现了贫困家庭留守人员就业和顾家“两不误”。

  贫困户与“搭载主体”合作共赢,使贫困户搭载能够更实、更稳、更精准。政府设立金融产业扶贫信贷担保基金,撬动金融机构加大产业扶贫贷款,给“搭载主体”的壮大和发展增添了新动力。贫困户与“搭载主体”成功“攀亲”,相互借力推动,2016年带动31个贫困村和1.13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记者 李卫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