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巴山:高铁即将穿过

2017-07-10 17:17:0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本报记者 巨跃先 摄

       本报记者 康传义 摄

  作为中国“最穿越”高铁,西成高铁是国内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要穿越包括亚洲最长的高铁双线隧道——天华山隧道在内的20座隧道组成的134公里秦岭隧道群,还要通过长达45公里、直接落差1100米的长大坡道,为全国之最、世界罕见。 

  自6月20日西成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正式启动以来,作为西成高铁工程施工方——中铁十九局工程部的一名技术人员,为采集相关数据,高磊每天都要乘坐测试车,往返于西安和汉中之间数次。

  不仅是高磊,为做好西成高铁的联调联试工作,西安铁路局和西成客专陕西公司专门成立了西成高铁联调联试指挥部,组织建设、测试、施工、设计单位及路局相关处室、站段,采取动车综合检测车进行综合检测试验、逐级提速试验、模拟场景试验、全线拉通试验等项目测试,为年内正式开通运营打下基础。

  “西成高铁联调联试进展顺利,目前正按相关计划有序推进,预计9月底将完成所有联调联试任务。”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成指挥部副指挥长赵定江说。 

  1 打通秦岭巴山六百公里

  高铁穿群山,蜀道不再难。

  6月27日上午8时,一列西成高铁联调联试测试车从西安北站开出,仅仅7分钟就抵达阿房宫站,13分钟后抵达户县东站,8∶53抵达洋县西站,9∶09抵达汉中站。

  据了解,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陕西段工程总长343公里,建设工期5年,速度目标值每小时250公里。工程以长大隧道群穿越秦巴山区,桥隧总长320.8公里,占线路总长的93.5%。

  作为国内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陕西段创造了我国高铁建设的诸多新纪录:

  天华山隧道是目前亚洲最长的高铁双线隧道,全长15989米,最大埋深约1016米。

  西成高铁从清凉山隧道入口,至赵家岭隧道出口,超过10公里的特长隧道就有7座,形成了长达110公里的长大密集隧道群,这在我国高铁建设史上尚属首例。

  西成高铁从西安北站引出后,一路上坡,采用25‰的大坡度设计,为国内山区高速铁路首创。其中长达70公里的20‰连续长大坡道是目前国内最长的高铁连续长大坡道,大大缩短了线路穿越秦岭地区的长度,也是我国山区高标准现代化铁路建设首创。

  “由于秦岭地质构造的原因,在隧道施工的过程中,石头会像爆炸一样飞出来,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为此,在施工过程中,我们采取了打释放应力孔、洒水和施工人员穿防爆衣等一系列应对措施。”赵定江说,“西成高铁陕西段可谓中国‘最穿越’高铁,要穿越包括亚洲最长的高铁双线隧道——天华山隧道在内的20座隧道组成的134公里秦岭隧道群,其中长达45公里的长大坡道,直接落差1100米,为全国之最、世界罕见。”

  西成高铁全长643公里,其中新建线路西安北至江油段正线长度约509公里。全线行经秦巴山区,连接关中平原、汉中盆地和成都平原。线路北起西安,向南经安康、汉中进入四川省境内,经广元至江油与绵成乐高铁相接抵达成都。全线设西安北(既有)、阿房宫、户县东、新场街、佛坪、洋县西、城固北、汉中(既有)、新集、宁强南、朝天、广元(既有)、剑门关、青川、江油北、江油(既有)16座车站。

  届时,西安至成都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6小时缩短至3小时。

  2 连接两个国家级经济区

  “西北的龙头是西安,西南的龙头是成都。西成高铁开通后,西安和成都两座城市将实现郊区化,直接受益的将是两地旅游产业。”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

  西成高铁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连接华北、西北、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太原、关中平原、成渝、滇中等城市群,是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重要纽带。

  西成高铁开通运营后,西安至成都将形成“3小时经济圈”。同时,西成高铁穿越西北、西南经济长廊,使关中经济圈与成渝经济圈携手相牵,陕川两省将形成一日经济生活圈,对于促进“关天”和“成渝”两大经济区交流合作、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关中城市群将不断实现扩围,同时与成渝城市群联系更加紧密,对经济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比如,汉中和安康虽然只分别距离西安200公里和100多公里,却由于秦岭的阻隔,未纳入关中城市群。随着包括西成高铁在内的西安“米”字型高铁骨架的不断成型,关中城市群也将不断得以扩围升级,周边200公里至300公里范围的城市都将有望纳入。

  陕西省宏观经济学会会长、陕西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赵锐评价认为,西成高铁的开通,将打破西安、成都两个城市圈壁垒,形成陕川城市带。比如,西成高铁开通后极大方便了人口往来,将在初期形成旅游热潮。同时,西成高铁还将加速两地企业之间、园区之间的合作,使产业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延伸。

  3 被高铁载动的陕西经济

  李玉丽是汉中洋县人。当她得知西成高铁已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并将于今年年内实现通车后特别高兴。因为西成高铁一旦开通,李玉丽从地处秦岭腹地的老家洋县,无论是北上西安还是南下成都,都将方便多了。

  在李玉丽还期待着西成高铁开通的时候,西安通往大荔的高铁,已运营了整整三年时间。2014年7月1日,随着西太高铁的正式开通,西安至大荔的运行时间缩短至40分钟。以此为契机,大荔的发展步入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在高铁开通之前,大荔的同州湖、沙苑景区、丰图义仓以及福佑古寨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很少为人所知。高铁的到来,让大荔这些藏在“深闺”之中的旅游资源一下子活了起来,仅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就接待外地游客达十多万人次。

  在西成高铁联调联试的同时,7月9日,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以此为标志,徐兰高铁全线贯通。作为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线,宝兰客专的开通,意味着连通了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铁通道。

  据了解,西成高铁将于年内正式开通运营。届时,以“大西安”为中心的西南、西北地区高铁与全国高铁网将实现互联互通,西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枢纽地位将更加凸显。

  不仅如此,“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计划建设西武、西延、西渝高铁、西银等快速铁路,加上已经开通运营的郑西、大西、西宝高铁,陕西将逐步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全省“米”字型高铁网。

  “我们全家人一直期待着去成都转转,虽然计划了几次,可考虑到父母都已经70多岁了,心脏又不好,乘坐飞机老人不习惯,坐普通火车时间又长,所以一直也没成行。西成高铁开通后,从洋县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成都,我们全家一起到成都旅游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李玉丽说。(记者 康传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