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打造内陆型开放发展新高地 助力大西安新中心建设

2017-07-11 15:32: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西北第1高”——501米超高层“丝路国际中心暨绿地西北总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沣东新城管委会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6月3日,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西洽会开幕。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的沣东新城也带着“法宝”于开幕当天“现身”场馆。当天,在西咸新区签约专场上,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作为大西安新中心核心区、招商“潜力股”,单日签约成功158亿元项目。

  塑造新形象 打造大西安商务中心

  中央商务区效果图(沣东新城管委会 供图)

  在古老的沣河东岸,有一方土地,滋养了周秦汉三朝文明;在现今奔流不息的沣水边,有一座现代化的田园城市、科技新城正在崛起,那就是西咸新区沣东新城。

  这里高速公路和铁路经纬纵横,立体式交通网络四通八达,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9公里,距西安火车北客站6公里,距西安市钟楼仅有8.5公里,“一日经济圈”辐射全国,通过欧亚大陆桥,与全球紧密相连。

  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要求的举措,也是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的核心项目。项目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贯穿西咸能源金贸中心、沣东新城科技统筹示范区、周镐京遗址和昆明池遗址,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据介绍,中央商务区规划总面积378亩,位于沣东大道以北、复兴大道两侧,区位优势明显,毗邻西成高铁阿房宫站和沣东城市管委会,地铁5号线、11号线、12号线、16号线在其中穿行,距离绕城高速仅5分钟车程。

  中央商务区,是一个城市现代化的象征与标志,是城市经济、科技、文化的聚集区。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将秉承国际化视野建设五大组团,分别为文化旅游传媒港、现代商务核心区、地铁商业活力湾、国际金融聚集区以及综合服务发展区。

  这里将打造成一个精致人文、高档时尚、大气现代、富有活力、独具魅力的大西安新的商务中心,塑造大西安城市新形象,开创大西安建设发展新局面。

  建设新高地 依托自贸区打造国际产业合作区

  沣东新城综合服务大厅(沣东新城管委会 供图)

  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由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牵头构建的陕西省自贸区“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也在同日启动。

  积极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是陕西自贸区的重要任务。对此,西咸新区明确了推动“走出去”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根本和出发点,那就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内外部投资环境;积极推进企业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产能合作,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开发建设;提升企业对外投资合作能力和海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境外投资便利化程度等。

  简而言之,西咸新区要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努力构建一个直接、便捷、高效的“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为把陕西打造成以开放促创新、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内陆型对外开放发展新高地贡献力量。

  沣东新城积极探索创新,整合优势资源,在积极搭建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过程中,依托中俄合作优势,加快中俄丝路创新园斯科尔科沃园区建设,积极探索中方产业园区及中方企业在俄罗斯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的前沿阵地经验,总结企业在境外投资的新案例,向丝路沿线国家复制推广园区成功经验。

  沣东新城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其功能区包括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园区和文化商务区两个区块,其中服贸创新试点区块重点发展专业服务、汽车贸易、跨境电商、总部经济产业等服务贸易业态,做好自贸试验区与国家服贸创新试点“双试”联动工作;文化商务区区块重点发展文化贸易、新兴金融、科技服务业等业态,进一步扩大文化产业对外开放。力争在建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及人文交流开放合作门户区,形成自贸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联动发展新格局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打造以协同创新为引领的国际产业合作区。

  创造好环境 完善基础设施当好“店小二”

  沣东新城生态环境(沣东新城管委会 供图)

  招商引资不只是需要优惠政策、开放包容的心态,更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做“五星级店小二”的精神。沣东新城知使命、有担当,努力创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2016年,沣东新城全年投入81.2亿元,修建了30公里的市政道路、21公里的园区道路和管网,水、电、气、暖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区域配套能力大幅提升。其中,“五横五纵”骨干路网建设全面提速;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依次展开;稳步推进市政配套设施建设。

  在当好“店小二”方面沣东新城积极行动招商引资,率先实行“五证合一”投资创业者申请企业登记时,通过‘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站办结、一网共享’的登记新模式,只需到工商受理窗口一次申请,即可领取到由工商部门核发的一个加载有十八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同时,自贸区多项优惠政策激励人才来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共创美好未来。

  在沣东新城管委会主要领导的努力和积极尝试下,一大批龙头项目落地,助力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发展。其中包括位于昆明池项目北部的斗门水库项目;西北核心节点项目阿里巴巴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1000亩。建成后,每年流转货品价值可达300亿元以上;还有备受关注的“西北第1高”,该项目名为“丝路国际中心”,拟投资1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

  这些项目是沣东新城招商引资的正确策略和艰辛付出的成果,也是沣东新城强大价值磁场凸显的证明。

  “一轴二带五板块” 创新中国城市发展新途径

  阿里巴巴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西北核心节点项目(沣东新城管委会 供图)

  据了解,按照新发展理念,沣东新城将城市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合理布局,确立了“一轴二带五板块”的城市空间格局。

  其中“一轴”是指新长安大轴线:南至秦岭,北达嵯峨,穿越沣河、渭河交汇处,拥揽周镐京城和汉昆明池,是一条文化、历史之轴,更是连接关中城市群和大西安新中心的核心轴线。

  “两带”是指沣河生态景观带与自由贸易经济发展带。沣河生态景观带包括沣河沣东流域总长21.8公里,是大西安主城区的重要生态廊道,已经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即将建成的“沣河诗经里”小镇。自由贸易经济发展带主要以制度创新为统领,以服务贸易、文化贸易、创新金融为重点,实现区域全球范围配置资源,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

  “五板块”是指大西安新中心板块、昆明池生态旅游板块、周镐京和秦阿房宫历史文化板块、三桥现代商贸板块以及现代物流与先进制造业板块。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可以说,这座崛起于沣河东岸的大美之城,必将实现‘传承历史,创启未来’的神圣使命,必将担纲起大西安新中心建设的历史重任,必将开创中国城市发展的新纪元、新高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