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 用项目建设赢得发展主动

2017-07-11 16:16:4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火红七月,走进陕西省韩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热浪逼人,处处是机声隆隆,塔吊林立,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建筑工人们正头顶烈日挥镐执钎,一座座新楼、厂房拔地而起,到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在很多人看来,这几年韩城发展这么快,一半靠的是改革创新,一半靠的是埋头实干。3年投资1千亿元,实施几百个重大项目,对于地貌“七山一水二分田”、财政收入不到20亿元的韩城来说,资金从哪儿来?用地从哪儿来?项目从哪儿来?面对一个个制约因素,一个个发展瓶颈,韩城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创新精神,以破解“三座大山一道坎”的改革锐气,突出改革主线,加大创新力度,打出了一套改革组合拳,把无数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韩城自身财力不足,建设资金十分有限,为了破解融资难题,2015年以来,韩城扎实开展金融创新试点,成功改制首家农商行,成立政府主导的政鑫担保、政银保、中小企业应急转贷三大融资平台,设立千人创业贷、助保贷、融资担保、移民搬迁等7支亿元基金,与民企联手成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先后解决企业融资近300亿元。引进陕西股权交易中心韩城孵化基地,首批20家企业成功挂牌。盘活政府存量资产,组建56个市属国有公司,将城投公司资产做大到200亿元,有效解决了政府项目融资难题。推广运用PPP模式,400多亿元的24个项目进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积极与央企省企展开战略合作,目前,中央和我省企业以及上市公司成为韩城项目建设的主力军。

  为了破解用地瓶颈,保障建设需要,韩城采取上争、内聚、新增措施,在全省率先开创“授信委托、公司承贷、土地抵押、项目支撑”的融资模式,争取国家银行、农发行资金加大土地收储。抢抓全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机遇,调整补划耕地和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并举;全面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整顿;落实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措施,综合采取土地确权登记、增减挂钩、占补平衡等方式分类供地,先后解决项目建设用地5万余亩,为各项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用地保障,被评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

  为了增强发展后劲,韩城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大力推行“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三分之一的人处理业务,三分之一的人到项目一线,三分之一的人外出招商。坚持全民招商、专业招商和专项招商,启动实施“百支队伍千名干部进万家企业”招商行动,重点围绕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发展短板、民生领域和企业总部、科创团队、专业人才,市级四大班子“一把手”带头全民招商,园区管委会主任和招商自由人专业招商,15个产业研究院专家招商,下设5个招商分局以及设立驻哈萨克斯坦、新加坡、以色列、霍尔果斯口岸等10个招商机构和34个大中城市招商服务处招商。坚持政府重资产、企业轻资产,重点招引有前景的产学研、中试基地和新兴产业,碧桂园、水素水、杭萧钢构等项目从洽谈到建成均用时不到4个月,创造了多个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韩城速度”。(记者 卢萌 通讯员 张东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