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传承红色基因 用好“五个载体”

2017-07-12 15:36:3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延安市始终立足革命圣地优势,持续在延安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力量,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落实措施,创新推出五个有效载体,有效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激发助推追赶超越的新动能。

  “大数据+小书包”搭建党员学习好平台。延安利用红色资源优势,把延安时期的经典文献同步列入必学内容,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和10个教学站点,运用现代网络技术,以“大数据+小书包”的形式把“两学一做”相关内容以手机APP的方式安装到近8万名党员的手机上,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对部分流动党员、年老党员、农村党员发放了44510个实体小书包,同步跟进考核,引导全市广大党员深学细照笃行。

  “问题墙+回音壁”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围绕基层组织建设的突出问题和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延安市要求各级党组织分别制作“问题墙”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将工作进展和实际效果在“回音壁”上逐一回应,真正实现了群众“出题”“打分”、党员“答题”兑现的良性互动。各级党组织紧扣中心工作,采取“自己查、上级点、群众提”等方法,查摆梳理存在问题并在“问题墙”标明,让群众知道解决什么问题、由谁来解决、什么时候能办好。问题“上墙”后,各级党组织对照问题的处理进展和实际成效建立“回音壁”,接受群众监督。全市梳理出涉及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农业主导产业、规范村级事务管理等方面问题43006个,已解决39679个。

  “补短板、提素质、树形象”活动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源”。按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的要求,把开展“补、提、树”活动作为解决“本领恐慌”的有效途径,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延安市将这一活动与党委(党组)及其书记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相结合,落实责任、问题、任务三个清单,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淡化、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与班子研判、干部调整相结合,采取离岗挂职、调整交流等措施,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状态不佳、作风不实、能力不够等问题;与培育典型、树立标杆相结合,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明差距而赶超、补短板而有为的氛围。

  “回答‘四问’、争做‘四有’”活动助推追赶超越见实效。每季度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对照“四有”要求,在“落细落小”中查找问题,在“修枝剪叶”中对标整改,在履职尽责中奋力争先。将党的建设融入精准脱贫、产业开发、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中,面对媒体“谈”党建、向上级组织“述”党建、针对基层问题“评”党建,树立了重视基层、大抓党建、追赶超越的鲜明导向。

  “党日活动进书院”构筑党员干部补钙壮骨新高地。发挥延安学习书院基地功能,开展“党日活动进书院”主题教育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前延伸、向深拓展,使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成果及时转化为助推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5月4日至6月底,学习书院共接待党员干部446批次12917人。

  目前,延安市正在全力拓展深化“五个载体”,全面推行基层党建“体系标准化、管理信息化、载体品牌化、服务人性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向基层延伸。(记者 杜朋举 周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