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人又成为陕西作协签约作家

2017-07-13 10:40:3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为全力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文学陕军”人才队伍建设和陕西省委宣传部“百优计划”的重要工作,按照三年一届的签约作家制度,经过严肃认真的评定和审批程序,陕西作协第四届签约作家,确定了17位从事小说创作的优秀中青年作家签约,7月7日,在陕西作协举办了陕西文学院第四届签约作家签约暨专家聘任仪式。 

  这是陕西作协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加强“文学陕军”新梯队建设、进一步推进陕西文学创作的力举。这17位从“百优计划”中选拔出来的优秀中青年作家,代表陕西文学新势力,全力向文坛寻求新突破。陕西从2007年开始实施签约作家制,并为推进工作组建了陕西文学院。在过去的三届中,签约作家创作题材不断扩展,有小说、诗歌、散文等多种文体。从管理方法上由补贴制到对应奖励,在“签约作家”这面旗帜下,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作家的才情得以充分展现。 

  按照三年一届的签约作家制度,本届签约作家工作从去年年底开始进行,并经过严肃认真的评定和审批程序,最终献乐谋、王闷闷、范墩子、丁小龙、杨则纬、惠潮、王刚(笔名秦客)、周子湘、徐伊丽、贝西西、巴陇锋、冯北仲、张瑜娟、黄文成、周炜、王宏哲、高远17位从事小说创作的70后、80后、90后优秀中青年小说家,从“百优计划”中脱颖而出,正式步入公众视野。据陕西作协陕西文学院院长王维亚介绍,本届签约作家以中短篇小说作家居多,以“网络+传统+都市”为阵容,随后陕西文学院还将陆续和其他体裁的优秀作家签约。此外,签约期间,签约作家在核心期刊、文学杂志或报纸副刊上发表作品,都将获得奖励;根据其作品改编的影视剧正式播出,也将获得一定程度上的奖励。 

  献乐谋投身于网络文学,王闷闷、范墩子、惠潮、王刚等的创作则偏重于传统乡土题材,笔下文字轻灵兼厚重,秉承着陕西作家的传统。都市题材创作尽管是陕西作家的弱项,然而此次签约的80后作家杨则纬则专注于都市青春题材作品,多年来一直被文学界及影视界所广泛关注,从第一部长篇小说《春发生》到目前已出版六部长篇小说,从获得柳青文学新人奖到获得中国作家剑门关奖,杨则纬逐渐从一个写作的新手,成长为一名小有成绩的青年作家,这其中除了个人的努力外,还得益于许多老作家们的悉心指导;贝西西则以女性作家的视角,关注都市女性和都市生活;冯北仲关注高校,出版有长篇小说《遗园》;周子湘曾在新加坡打工,以海外务工者题材为主,写他们的迷茫、挣扎、奋斗的经历;王刚(笔名秦客)的作品像是在神秘氛围与想象景观中所创造出的先锋寓言,在小说创作中乐于运用精神分析,对隐秘的情感和心理深层次问题进行探索。“能够成为陕西文学院第四届签约作家,对我们来说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鞭策。感谢每时每刻生命的美好,总让我们经不住诱惑地写下去,感谢此刻,成为签约作家。”杨则纬的话代表了此次签约作家的心声。陕西作协主席贾平凹叮嘱17位年轻作家,文学这个行当入门容易提高难:“以前你可能是为个人写,签约以后则是代表着陕西,可以说是文学赛场上的陕西队,要多出作品,出好作品,出精品。” 

  如何让签约作家这种方式健康良性地运行?陕西作协党组书记黄道峻表示,这个问题正是我们长期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成立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文学院第四届签约作家专家指导委员会,加快人才脱颖而出的步伐,是当前陕西文学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签约作家热切的期盼。专家老师将用各种形式,为签约作家的创作把脉、修改、评论、推荐,帮助年轻作家成长、提高。成立“专家委员会”促进陕西作协签约作家工作的运行,是一种新尝试,陕西作协将会不断地思考和探索签约作家工作的新方法、好方法,努力把这项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记者 李向红 实习生 郑伊健 庞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