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50名青少年探秘古城 科技让西安更显活力

2017-07-17 10:44: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7月16日上午,2017年“青春梦·中国梦”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安交通大学分营开营仪式在主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来自陕西、江苏、山东、四川、贵州等地的250名中学生营员及25名带队老师共赴古城西安,开启火热夏日的科技探秘之旅。

  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代表学校向来自不同省份的孩子们表示欢迎,他介绍了西安交大传承百年的悠久历史,指出科技进步对个人、社会和国家的重要性。他说:“我们当下处在一个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上已经明确地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50年,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诞辰100周年的时候,中国将建成一个世界上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那个时候,国强民富,在世界上,无论是教育、科技、经济,都将成为真正的大国。未来的三四十年的伟大征程,恰是在座的同学们最年富力强的时代,祖国的未来在你们的手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为在场师生带来了“科学•人生”的主旨报告。邱爱慈院士在报告中分享自己参与两弹一星工作的小故事,缅怀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甘于奉献、勇攀科学高峰的伟大精神;介绍了教育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培育项目的基本情况、最新进展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还介绍自己的求学、科研与生活经历、分享人生的经验和感悟,激励学子们珍惜当下生活,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

  “西安交大是我梦想中的学府,能够参加这次的夏令营,我感到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河南省郑州市第七中学学生党灿期待能够在这里与大师名流相遇,触摸科技最前沿。

  河南省郑州市十一中学生梁明钰说,她十分喜欢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对西安交大也非常向往。在她看来,邱院士的报告生动深入,自己对人工智能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希望在了解科技知识的同时,也能深入了解西安交大学科设置和自主招生政策,为自己未来参加西安交大自主招生提前做好准备。

  据了解,2017年西安交大科学营活动结合以往五年成功举办的经验,探索活动效果最大化,整合活动划归欢迎日(Welcome Day)、交大日(XJTU Day)、科学日(Science Day)、文化日(Culture Day)、交流日(Communication Day)、总结日(Summary Day)、再会日(Good-Bye Day)七个主题日活动。整个分营活动重点突出科技创新特色、突出参与性、突出现场观感,通过集中展示、现场参与科技创新实践环节,切身感受科技创新、科研实践和科学探索的氛围,引领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为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搭建平台。在未来活动中,营员们将在主题活动日的各项活动中,感受交大文化、参观科研设施、亲身动手科技实践、与优秀大学生交流、体验西安历史文化,感受历史、科学带给他们的无穷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