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客汇集西安 引爆夏日火热创意盛会

2017-07-18 10:31: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疯狂可乐喷泉实验表演 (MakerNet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梁明):2017年首届西安国际创客嘉年华(Maker Faire Xi’an 2017)于2017年7月15日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活动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科技局支持,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MAKE》杂志、MakerNet超常识科技、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执行,曲江创客大街战略支持。

  Maker Faire是由美国《MAKE》杂志发起的全球规模最大的DIY聚会,第一届Maker Faire于2006年在美国加州举办,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发展并成为了世界级的盛会。它是一个展示创意、创新与创造的舞台,一个宣扬创客(Maker)文化的庆典,也是一个适合一家人同时参加的周末嘉年华。本次Maker Faire是继深圳、北京、成都之后第四次在中国举办,也是第一次来到古都西安,西安作为一座历史名城,蕴含丰厚文化底蕴的同时,也是亚洲知识经济创新中心,汇聚着全国顶尖的高校和各种创新人才,孕育着强大的科研实力,是中国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起点。

  据了解,2017年Maker Faire Xi’an分为5个部分:创客市集、创客论坛、创客装置、创客表演和工作坊。创客市集汇集了全球顶尖的200多支创客团队,涵盖开源硬件、可穿戴设备、机器人、3D打印等领域;论坛部分邀请到了30多位海内外嘉宾,从“创新启蒙”、“创客本质”、“创客教育”以及“创客生态”四种角度来进行创客群体的讨论;创客设置中的19个特邀项目带给游客们更多新奇好玩的展示互动装置;2场创客表演包括了日本著名的前卫实验乐队明和电机,和加拿大的Make Fashion时尚穿戴电子艺术时装秀;设立了14个工作坊,让小朋友从小就可以自己动手激发创意思维,同时现场还包括了机器人格斗赛、FPV无人机竞速比赛等精彩赛事,汇集了世界各地的顶尖高手前来参赛。

  活动现场气氛火热,年轻人与朋友三五成群,家长带着孩子一家人前来,也有各种各样的科技爱好者、手工爱好者们,他们有为了其中某个项目特意参加的,也有好奇心满满前来学习和体验的,不论是什么人,在Maker Faire中都能找到自己所喜欢的。

  机器人格斗表演(MakerNet 供图)

  传统与潮流碰撞   亮点创意无限

  在热闹非凡的现场,Touchy项目创始人Eric Siu与超人气漫画家静电场朔一起举行了一场“触电”游行活动,Eric Siu佩戴Touchy,让游客与他触碰交流并用Touchy相机合影留念,有许多粉丝就是因为Touchy才前来参加Maker Faire。 

  来自英国的Little Inventors项目受到了很多小朋友和家长的喜爱,展示区域有音乐城堡等非常有趣的装置供小朋友们体验和玩耍,此外还设有创意工作坊为小朋友带来丰富的动手实践机会,在创意导师的启发下,小朋友们开动大脑,动手制作出了许多脑洞大开的小发明,其中一些小朋友的发明更是受到了老师的认可,有机会被设计师选中并把发明做成实物。

  Maker Faire是创客们的大聚会,它不仅包括拥有最前沿科技的创客团队,也包括延续古代精湛手工技术的手工艺人们。在本次活动当中,西安传统手工艺人们的作品也获得了大家的青睐,特别是80岁高龄的手工艺人张天伟老先生的动态风筝展区,不仅外国游客觉得神奇无比外,国内的小朋友和年轻人也都非常喜爱。随着科技的发展,在人们生活日益便捷的时代,有这样一批人依然坚守着宝贵的传统工艺,动手制作,他们这种执着的毅力,也是创客精神的重要组成元素之一,他们值得广大年轻的创客尊重和学习。同时,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先生也身现创客论坛的现场,与大家交流。

  15日晚,日本知名实验音乐团体明和电机的演出更是高潮迭起,他们以自制乐器表演及贩卖闻名于日本。这是这只来自日本的乐队第一次来到中国的西安。在演出现场,明和电机与观众热情互动,为观众们介绍了自己各式各样新奇的乐器并进行演奏,不时用简单的中文与观众沟通,深受观众们的喜爱。演出结合新潮的舞台设计、喜剧舞台效果、节奏感极强的曲风笑点频频,精彩无比。

  16日晚,来自加拿大的MakeFashion团队为我们带来了同样精彩的时尚科技大秀,MakeFashion此次表演除了为大家展示了加拿大设计师设计的经典服装外,MakeFashion设计团队与西安本地优秀的设计师们一起打造的服装设计作品,这些作品也是第一次登上舞台。具有设计感的服装,配上具有科技感的装置,构成了极具未来感的作品,华丽的服饰使观众们眼前一亮。

  随着MakeFashion演出的圆满结束,为期本两天的Maker Faire Xi’an也落下了帷幕,两天充满着欢声笑语趣味无穷项目的Maker Faire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创客们带来了一次难忘之旅。本次活动中的近千名国内外嘉宾皆对活动表达了超乎他们想象的赞扬。Maker Faire Xi’an在西安充分宣扬了创客文化和创客精神,也完美印证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创客是一种生活方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