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举办首届“就业扶贫”招聘会获贫困户点赞

2017-07-19 14:40: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2017年首届省属国有企业和中央驻陕企业“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段晓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 段晓蕊):7月18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陕西省国资委”)、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陕西省扶贫办”)联合举办的2017年首届省属国有企业和中央驻陕企业“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面对络绎不绝的求职者,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孙安会说:“本次招聘会真正做到了践行国企社会责任,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积极践行责任 93家国有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2500个

  据了解,2017届省属国有企业和中央驻陕企业“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是陕西省国资委的创新扶贫方式,是实施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的又一重大举措。93 家中省企业共拿出近2500个岗位,面向陕西全省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劳动力进行现场招聘,截止当天招聘会结束,共有10000多名应聘者参与。

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孙安会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段晓蕊 摄)

  孙安会表示,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的初心就是帮助贫困户家庭的子女解决就业问题,真正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这一次,省属国有企业和中央驻陕企业都积极参与进来,提供了许多适合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的应聘岗位,践行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本次招聘会是由陕西省国资委举办的首届“就业扶贫”招聘会,如果招聘效果不错,陕西省国资委会借鉴这次招聘会的经验,继续举办第二届、第三届“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

  此外,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还了解到,为了加强省属国有企业和有关驻陕中央企业助力陕西脱贫攻坚工作,陕西省国资委还成立了脱贫攻坚合力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各方面优势,以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为抓手,为实现陕西追赶超越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降低就业门槛 县级扶贫办证明是应聘首要条件

陕西高速集团的招聘咨询处围满了求职者(段晓蕊 摄)

  从上午九点开始,陕西高速集团的招聘咨询处围满了求职者,不到1个小时就收到了300余份求职简历。本次招聘,除了招聘陕西高速集团所辖收费站的收费员,还专门针对贫困户中的精壮劳动力人员招聘各服务区加油站加油员。

  陕西省高速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马党利说:“本次招聘是专门针对贫困户大学生和精壮劳动力人进行的,集团招聘的首要条件是应聘者拥有县级扶贫办证明,符合招聘条件。其次,考虑到贫困户的年龄和学历差异,我们还进一步放开了条件,例如收费员,按照集团以前的招聘标准,学历应该在全日制大专及以上的大学生,这次为了做好就业扶贫,集团将学历降至了高中及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待遇还是和前期一样。”

陕国投董事长薛季民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段晓蕊 摄)

  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国投”)董事长薛季民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也表示,只要是真正贫困户家里的孩子,应聘非专业性强的职位,哪怕学历和公司要求有一定差距,只要综合素质高,都会不拘一格降人才。帮扶一个孩子就等于帮扶一个家庭。

  作为陕西省国资委扶贫攻坚合力团的一员,陕国投也参与了包村扶贫工作。薛季民说,在家庭收入方面,陕西的一个贫困户家庭人均年纯收入达到3015元就可以算实现脱贫。陕国投的工资待遇相对还不错,贫困大学生一年挣上几万元工资,带领一个家庭几口人脱贫也就变成了一件容易事。

  据了解,在本次招聘会上,中铁一局、陕西高速集团、西部机场集团等多家国有企业都降低了应聘标准,尤其是针对贫困户中的精壮劳动力,力求通过就业扶贫带领大家走上脱贫道路。

  抱团应聘 区县聚力助推贫困户就业

  礼泉县就业服务局局长崔盟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段晓蕊 摄)

  在本次招聘会上,礼泉县、镇坪县的应聘者形成了一到靓丽的风景线。

  在礼泉县就业服务局局长崔盟的带领下,参与本次招聘会的贫困户都穿上了带有“礼泉”字样的文化衫,奔走于各单位咨询处。崔盟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经摸底调查,全县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569人,已有4311人实现转移就业,当前需要转移就业279人。7月15日,接到有为贫困户专门举办的招聘会的通知后,我们特别兴奋,即刻组织了120余名贫困大学生和具有精壮劳动力的贫困户制作简历,参与招聘。就业扶贫相对其他扶贫而言,是投资最小、风险最小的扶贫方式,县里鼓励有条件的多参加。”

来自礼泉县的贫困户刘湖正在认真填写应聘信息(段晓蕊 摄)

  来自礼泉县的精壮劳动力贫困户刘湖,今年25岁,初中学历,一直在家务农。刘湖一家三口人,父亲患病,母亲勉强能做些农活,劳动力整体缺乏,目前主要靠种植业增加家庭收入。参加这次招聘会,刘湖一共得到了两个单位的青睐,并告诉他回家等消息。刘湖说:“因为学历低,外加家里劳动力不足,一直没有在外务工。参加这次招聘会,招聘单位都很不错,待遇也蛮好,尤其是招聘单位放宽了条件,对我们贫困户来说,就是一个利好消息。”

镇坪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蔡小安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段晓蕊 摄)

  除了礼泉县,镇坪县也在县委常委、副县长蔡小安的带领下,走上了抱团应聘的就业扶贫道路。据蔡小安介绍,镇平县参加本次招聘会的贫困户都是贫困大学生,80余人。他们将10人分为一组,一人发一个小红帽,由县里工作人员统一带队参加应聘。针对本次招聘,蔡小安表示招聘会给贫困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就业平台,给就业扶贫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小孙是镇平县去年毕业的大学生,一直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参加本次招聘会,他表示招聘会整体不错,待遇也挺好,为他提供了很好的应聘平台。

  据悉,本次现场招聘会与网上招聘会同时进行,应聘者在现场招聘的同时,还可以于7月18日——25日期间,登录陕西省国资委官网或陕西省扶贫办官网浏览招聘信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