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区 一个城市梦想的成功实践

2017-07-19 14:42:56|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新区街景

  伴随着中国第十一届艺术节在延安新区的成功举办,伴随着一座座高楼大厦在延安新区拔地而起,伴随着一个个高新产业的纷至沓来……一个美丽、现代的创业服务新区正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黄土高原。延安新区已成为延安儿女实现现代城市梦想的新高地。

  回顾延安新区五年发展创业的历程,新区的建设者们感慨万千,他们一致认为,没有各级领导和二百二十多万延安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就没有延安新区的今天。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同时也是一座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千年的历史发展,积淀了她兼容并蓄的人文底蕴,彰显了她韵味绵长的独特魅力。

  然而,由于狭窄的发展空间所限,延安原有的线型城市框架被一再拉长,革命旧址周边环境不断被蚕食,交通拥堵、城景争地、城乡统筹所必需的城市空间不足等矛盾日益突出。环境恶劣、交通不畅,作为红色圣地和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这样的地形环境已经严重制约了城市功能的铺排和吸纳扩容能力,更影响着市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和红色旅游胜地的发展。

  “中疏外扩,上山建城”的城市发展新战略的提出,让智慧的延安人找到了一条既能保护老城革命旧址又能建设发展现代化新城市的正确道路。

  

  公园一角

  专家释疑:“削山建城”完全可行

  再美好的愿景,没有实践论证,那也只是水月镜花。要推山填沟造一座新城,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可想而知。英雄的延安人开始了建设世界上湿陷性黄土地区“平山、填沟、造地、建城”规模最大的岩土工程,并且没有先例可循。

  在项目实施之前,延安市就邀请了陈祖煜、龚晓南、张苏民、林在贯、顾宝和等70多位在国内外具有专业学术权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首批中国工程勘察大师、工程设计大师、知名规划大师以及在三峡大坝等国家重点工程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经过多次实地踏勘和反复严谨论证,在充分借鉴延安新机场试验段、四川九寨黄龙机场、山西吕梁机场等同类地形工程的成功范例,综合论证后得出:延安上山建城在岩土工程技术方面是科学可行的。

  2013年7月,百年不遇的强降雨袭击了延安,新区建设管理部门迅速组织地质专家对新区北区一期岩土工程进行中期技术评估,实测结果表明填方区岩土工程质量完全合格,沉降符合要求,湿陷性已消除。工程本身也未对周边区域造成任何影响,延安新区经受住了百年不遇强降雨的考验!

  2013年10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土力学及岩土工程专家、浙江大学教授龚晓南回访新区时表示,新区建设充分遵循了科学发展的理念,工程质量远超预期要求。著名黄土专家、中科院院士周卫健、安芷生在组织20余位专家学者对黄土高原生态环境考察后,于2014年6月向中科院提交的《实施与“退耕还林还草”并重的“治沟造地”重大方针的建议》报告中指出:“填沟造地和削峁建塬能够减小‘势能差’,可作为黄土高原墚峁区生态治理的新方向”;“延安‘削峁建塬’建设新区的实践证明,现代化成熟的岩土工程技术可控制工程质量和安全;通过城市建设用地的商业化运作,其较高成本是可以承受的,有必要在类似地区推广延安‘上山建城’的经验”。同年6月24日,由陕西省科技厅在西安主持召开的新区建设科研项目协调推进与咨询研讨会上,分别承担国家科技部和陕西省科技厅重大科技项目“延安黄土丘陵沟壑区工程建设重大地质与岩土工程”和“黄土丘陵沟壑区(延安新区)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两个国家甲级勘察设计单位做了项目研究进展汇报,与会的“两院”院士、专家,对延安新区一期工程作为国家科研应用示范基地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有了这样的底气,延安新区建设一路高歌,奋力前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