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创客”在这里展翅翱翔 杨凌示范区“双创”工作蓬勃发展

2017-07-20 16:45: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7月10日,李克强总理考察杨凌示范区时,第一站就来到杨凌众创田园(以下简称“众创田园”)。当得知几位创业者用手机应用把农业科技送下乡,把农产品送进城,李克强总理称赞他们是“互联网+农业+扶贫”。并鼓励各位“农业创客”:“希望你们插上翅膀、飞向全国、走向世界!”

  从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双创”工作始终牵动着李克强总理的心。在杨凌考察时,李克强总理一走进众创田园A座一楼大厅,就兴致勃勃地了解杨凌示范区农业“双创”情况,先后与杨凌锦华生态科技团队、陕西仲欣生态农业科技团队、罗文网络科技团队、大农圈团队进行交流。左文革高兴地说:“总理非常关心‘双创’工作,当天的考察虽然只有短短的20多分钟,但对我们继续做好‘双创’工作的鼓舞是永恒的,总理对农业创客们的殷殷寄语更是提振了农业创客们的信心。”

  众创田园是杨凌示范区建设的一个具有农业特色的众创空间,目前已通过国家科技部审核备案,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重点为农业领域的创客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聚集有创业咖啡、创客活动中心、创业导师和技术导师、项目策划等创新创业服务资源。杨凌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也是全国唯一的农业自贸试验片区,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国家赋予杨凌示范区的历史使命。杨凌众创田园是示范区打造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开放空间,也是新常态下探索出的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它通过集聚创新创业资源,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吸引孵育创客创新创业,发挥杨凌示范区在农业科技创新创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紧抓国家提出的“双创”机遇,紧紧围绕打造农业特色鲜明的“全域化”双创基地,突出现代农业、科技服务、农村电商等特点,全力构筑“基地支撑、政策条件保障、信息服务、效果推广”的创新创业格局,培育出了一大批“农业创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明显成效。自国家提出“双创”以来,示范区领导郭社荣、魏建锋先后多次深入火炬创业园、创业工厂、众创田园等孵化区专题调研,大力推进示范区“双创”工作。目前,示范区已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据了解,为进一步服务好创业团队,杨凌示范区先后出台了20多项政策,形成了覆盖“双创”全过程、全方位的扶持政策体系。主要包括: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的政策,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农民等返乡人员创业的政策等。通过政策引导激励,还将省部科研平台纳入杨凌示范区技术创业资源共享平台,面向创业团队先后开放了16个资源共享平台。设立了1000万元的创业种子孵化专项资金和3000万元的农业创新创业天使投资基金,为创业者提供房租减免、证照代办、融资对接等扶持。在推动大学生创业方面,专门出台了示范区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团队的创业项目,给予10万元的贴息贷款支持等。在加快农民创业方面,先后出台了项目优先立项、用地免收规费、税费减免、资金帮扶、社会保障等五大扶持政策,积极引导扶持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杨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目前,杨凌示范区已陆续建成众创田园、创业工厂、火炬创业园、农业企业孵化园等各类创业孵化载体57万平方米,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星创天地2家。累计招引创新创业团队615家,大学生企业240家。(供稿 杨凌众创田园 编辑 王菲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