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两河镇:新风劲吹田野万家 道德驱动向心引擎

2017-07-21 15:32: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两河镇位于秦岭山区,地处佛坪、宁陕、洋县、石泉四县交界,近年来通过发展镇域乡村旅游和多种特色产业,逐渐走上了经济增速的快车道,人居环境逐渐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但是在经济取得发展的同时,仍然面临着道德环境与社会需求脱节的情况。

  如何澄清基层风气,凝聚基层发展力,增强基层向心力,齐心协力脱贫攻坚,两河镇根据安康市新民风建设要求,结合镇情实际,让新风气由点及面,逐渐形成了强大影响力。

  全面梳理五大问题 精准识别问题根源

  “我们家一年送礼在两万元左右,有的贫困户住进‘交钥匙’房子还要摆酒,村干部有事又不能操办收礼,老百姓还特别喜欢叫我们去,礼钱基本上就是白送了。”两河镇火地沟村支部书记刘传才告诉前来专题调研的镇纪委书记吴晓军。

  在同一时期,两河镇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入户、访贤的方式就新民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根本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把准了两河的病症。四月初,通过党委会议确定了两河镇民风的“五大问题”、“三大根源”、“两个载体”、“一个声音”。(五大问题:陈规旧俗落后不实际;取财无道奋斗不踏实;小题大做心胸不开阔;允诺无信说话不算数;抛亲于山有老不赡养。三大根源:顽固老思想、浮躁年轻人、道德判断缺位。两个载体: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一个声音:新民风积极氛围宣传,《两河镇新民风建设实施方案》应运而生,新民风建设有了理论基石和行动指南。)

  强化党员引领作用 “十带头”带好精神头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道德引领代替在新民风建设中行政命令无法触及的精神领域,是两河镇党委抓党建、促新风的实践基础。

  两河镇纪委副书记刘奎林,临近退休,坚持勤勉务实工作,在他包联高原村观音沟片区近一年来,民风持续向好,矛盾纠纷逐渐减少,肯干活的多了,打牌酗酒的人少了,这些变化均来自于这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道德引领。他通过动手带着贫困户劳动、耐心公正化解纠纷、教育纠正不良习俗等方法,更重要的是一身正气的为人让老百姓心服口服、自愿移风易俗。

  刘奎林同志的带动作用是党建带领的鲜活案例,根据他的事迹,镇纪委总结提炼出两河镇党员“十带头”,推广至全镇党员贯彻学习。“带头脱贫攻坚,勤奋科学致富;带头移风易俗,摒弃不良风气;带头踏实工作,奋力追赶超越;带头道德评议,带动一片新风气;带头扶残助弱,不能歧视偏;带头遵纪守法,遵守村规民约;带头参加劳动,做到日行一善;带头勤俭节约,杜绝挥霍浪费;带头诚实守信,承诺必须兑现;带头厚养薄葬,继承孝道传统。”

  “十带头”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并号召全镇445名党员签订承诺书,号召每人做到联系影响25名普通群众,实现镇内全覆盖,党群共前行。

  用新民风建设凝聚人心 用全力决战脱贫攻坚

  两河镇在新民风建设过程中,把群众合力促脱贫、和衷共济奔小康明确为各村(社区)村规民约的必有内容,把积极响应新民风建设与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积极分子考评“金标准”,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党建向普通群众的延伸,又把提高道德水平作为群众向党聚集的合力。通过新民风建设让共产党员始终成为基层的扛旗人,时代的排头兵,通过先锋引领,道德约束等一系列“软手段”将百姓牢牢聚集。

  自四月份开展新民风建设以来,两河镇共开展道德评议五次,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十二次,悬挂标语十四余副,出动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宣传新民风建设一百余人次,签订党员新民风建设承诺书两百余份,在两河田间地头形成了强大的建设势头。

  与刘奎林同志一样,越来越多的两河镇共产党员深刻践行,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参与其中,“一年初见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成新风”,两河镇在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也会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精神家园。(供稿 石泉县两河镇 蔡勋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