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二级及以上医院要建医患沟通办公室 专人受理投诉

2017-07-21 09:11:49|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7月20日,陕西省卫计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从7月到10月底,通过实施十项举措,在陕西全省开展改善医院环境、提升医疗服务专项行动。

  环境:规范车辆停放

  面对医院出现的各种环境问题,医院应加强环境卫生治理,改造卫生设施,清除卫生死角,完善保洁制度,整治绿地环境,规范车辆停放。严格落实无烟医院要求,努力营造洁净的卫生环境。

  厕所:提供卫生纸、洗手液

  加强卫生间规范管理,实现卫生间保洁服务定人定点定时,达到环境清洁卫生、整洁有序、无明显异味等卫生保洁质量要求。卫生间内部设施设备保持齐全完好、使用正常。完善卫生间人性化服务设施,提供卫生纸、洗手液等如厕和清洁用品,安装搁物台、挂钩、扶手等设施。

  医护:佩戴统一胸卡上岗

  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医务人员做到仪表文明,着装整洁得体,坚持佩戴统一胸卡上岗;语言文明,举止端庄,态度和蔼,杜绝生、冷、硬、顶、推等现象。

  便民:为患者免费邮寄病历资料

  设立门诊患者“一站式”服务中心,整合、充实各项便民服务措施,简化患者就医和办事流程。二级及以上医院门诊患者服务中心至少提供以下服务:开展预约挂号及确认服务,帮助危重、行动不便的无助患者就医,提供医师出诊信息、就诊指导及各种诊疗相关政策咨询;提供轮椅、热(凉)水、老花镜、健康宣教材料,为外地或有需求的患者免费邮寄相关病历资料。

  缴费:支持线上移动支付

  合理分布各专业诊室和医技检查室,各科室标牌及指示标志准确、规范、清晰、明了。增加自助存款缴费、自助预约、自助排队、自助打印报告单和票据等自助设备,支持线上移动支付,开展科室结算,床旁结算,诊间结算。

  退费:一卡通定期清理退款

  要利用固定、移动设备等多种手段,为患者提供就诊项目、药品、单价、总费用等每日查询服务,实现明白、合规、诚信收费。完善医院一卡通办理、退费制度,对长期未使用的一卡通结余资金要主动、及时、定期清理、退款。

  改善:为患者提供膳食订餐服务

  鼓励利用信息化手段为住院患者提供膳食订餐服务,改善患者用餐体验;提供健康饮食宣传,引导患者建立营养膳食理念;利用营养风险筛查工具对重点住院病人进行营养风险筛查、开具营养处方,指导患者合理、科学饮食。

  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

  各级医院要进一步落实院科两级医疗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要开展落实十八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十大患者安全目标专题宣传活动,做到全员培训、全员知晓、全员落实。

  建立:院长接访日制度

  二级及以上医院要建立医患沟通办公室,由专人专职负责受理处置医院投诉纠纷。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在规定时限内对投诉的患者或家属进行反馈。每季度对受理的各类投诉纠纷进行总结梳理,查找原因,加强管理,持续改进。建立“院长接访日”制度,院长每周必须安排半天时间开展接访工作。

  监管:打击“黑诊所”游医假医

  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组织一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黑诊所”、游医假医、“黑美容”等非法行医行为,严肃查处医疗机构科室出租、科室承包、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超范围执业等违法违规行为。(记者 张毅伟 实习生 窦田 成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