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城区多数宠物狗是"黑户" 18个月仅办理20个犬证

2017-07-21 09:14:07|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今年5月至今,安康中心城区、汉阴、石泉等地发生流浪狗咬伤儿童及藏獒伤5人事件。群众建议政府加强流浪狗及大型烈犬规范管理,保障群众安全。

  近期,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走访发现,2016年元月到今年6月的18个月,安康汉滨城管公安大队仅办理20个犬证,绝大多数市民所养犬只未办犬证,属“黑户”。

  现象:

  市民公共场所遛狗多不用绳索牵引

  “我不反对养狗等宠物,但在公共场所遛狗时能不能用绳索把狗牵住?能不能在遛狗时把狗粪也处理下?”每天在安康汉江公园健身的张先生说,“这是我对养狗人的建议。”

  建议虽好,可并非遛狗人都愿意执行。7月15日以来,记者在安康城堤、汉江公园、香溪步道、金州广场、兴安公园等市民集中锻炼休闲场所发现,用绳索牵引遛狗的人却不多。

  多数遛狗人不用绳索,任由狗在人群中穿梭,在路上撒欢。记者还发现,有10余大型犬只,在人群中窜来跑去。有遛狗者称,只有当自家狗与其它狗相遇撕咬等无法分开时,才用绳索将其牵引拉开。

  尴尬:

  女士夏天最烦狗在腿上闻来蹭去

  “我是最怕狗围着你,在腿上身上闻来蹭去。”在汉滨区一机关单位上班的陈雪(化名)下班后经常去广场锻炼。前不久一天,锻炼期间休息时,一只狗跑到她身边转来蹭去,她立即向狗主人求助希望其将狗带走。岂料狗主人却说,“你放心,我这狗打过防疫针,它不咬人。”

  在陈雪的再三要求下,狗主人才将狗牵走。陈雪说,大夏天女孩子爱穿短裤,这时发现有只狗吐舌头在你腿上舔来舔去的,“这让人害怕。”

  有群众称,对养狗人来说,这些司空见惯;可对于怕狗者和儿童来说,则增加了被狗追逐和伤害的风险。

  数据:

  安康一年被动物咬伤者逾10000人 被狗咬伤占九成

  “近年来,安康中心城区被狗咬伤的人数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安康本地土狗伤人最多,但也有藏獒等大型烈犬伤人。”汉滨公安分局城管公安大队民警王开荣介绍,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就接到20起110指令,对流浪狗伤人事件予以处置,最终捕杀伤人流浪狗100只。“其中,尤以今年5月7日发生藏獒咬伤5人(包括狗主人)最为典型,因城管公安力量不足,最终还是由10余名特警持枪将伤人藏獒击毙。”

  安康市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安康10县区有10000余人被狗、猫、蝙蝠等动物咬伤。其中,被狗咬伤者占到95%以上,平均安康每月有超过800余人被狗咬伤。今年上半年,安康有近5000人次被狗咬伤。

  记者获悉,每年仅安康中心城区每年被犬只咬伤的人数多达数百。因狗伤人导致的治安案件也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2010年起实施的《安康城区养犬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城区禁养大型犬和烈犬,但相关职能部门并未强制要求养狗者办理犬证。市民称,这可能是安康城区养狗人数持续增多,但主动办理犬证者少的主要原因。

  关注:

  2015年至今安康中心城区有6人患狂犬病死亡

  据悉,自2015年以来,安康市累计报告人感染狂犬病死亡病例8例,其中汉滨区报告6例,汉阴、石泉各报告1例,家养犬和流浪犬伤人致人感染发病死亡情况均有发生。

  针对2年内安康3个县区出现狂犬病病例的情况,安康市政府于2015年5月、2016年8月分别下发文件,就做好狂犬病防控做进一步安排和部署。但截至目前犬只规范管理,特别是流浪犬的捕杀收容等工作收效不大。

  近期,安康多县区出现的狗伤人事件,也引起安康市畜牧兽医中心的重视,该单位7月13日,特向陕西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紧急申请调拨8000份狂犬病疫苗。安康市疾控中心也要求,所辖各县区疾控部门做好狂犬病疫苗调拨使用。(记者 毛明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