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模式 陕西省肿瘤医院“四全照护”温暖人心

2017-07-25 10:50: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李胜兰

 

 “癌友亲子营”活动合影。(陕西省肿瘤医院 供图)

 

 “癌友亲子营”活动合影。(陕西省肿瘤医院 供图)

 

 患者与孩子在亲子营活动中通过绘画进行交流。(陕西省肿瘤医院 供图)

 

亲子营活动开心时刻记录。(陕西省肿瘤医院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代红玉):“亲子营有一个环节是制作家徽,这让我加深了对自己家庭的认识,崩塌是重建的开始,经过一个艰辛的过程,一路见证妈妈重新长出头发,看到妈妈的笑脸,突然觉得癌症对我们家来说也没有那么可怕。”参加完“癌友亲子营”活动,“大宝”开心地跟大家分享她的收获。

  7月22日到23日,陕西省肿瘤医院携手台湾HOPE癌症希望基金会共同组织开展了由11个家庭组成的“癌友亲子营”活动,这既是陕西省肿瘤医院医疗服务的一次大胆创新,也是其推行“四全照护”的一次有益尝试。

 

“大宝”一家做活动感受分享。(代红玉 摄)

  创新服务模式  亲子营开启亲子之间“悄悄话”

  通过绘画、团体游戏和影片欣赏等项目开展的“癌友亲子营”活动,让不擅长表达感情的亲子之间,开始有了悄悄话,敞开心怀分享彼此的感受和担忧,2天1夜下来,家庭关系更紧密了。

  “妻子生病让我觉得最大的痛苦是没有办法体会她的痛苦。”“大宝”爸爸在分享亲子营经历时,仍然忍不住红了眼眶。在近一年半的疗程中,“大宝”爸爸一面张罗妻子的饮食,一面照顾孩子。“他们父女承受的压力真的不亚于我。”这是“大宝”妈妈在活动里说的悄悄话,“有些话藏在内心深处,从未表达的情感说出来,真棒!”

  随着癌症的年轻化趋势,许多癌友的子女仍未成年,陕西省肿瘤医院在随访工作中发现,父母罹患癌症对学龄期的年幼子女造成的情绪冲击尤其明显,因此,“亲子营”锁定父母和6-18岁的孩子,引导孩子表达与释放自己的担忧和情绪,降低对癌症的焦虑和自身的孤独感,同时进一步创造亲子沟通的机会。

台湾癌症希望基金会执行长苏连璎讲述“四全照护”理念。(代红玉 摄)

  “四全照护” 守护健康更暖人心

  只有与最先进的平台接轨,吸取各方成功经验,才能给癌友及其家庭提供最新且更加全方位的服务。为推动陕西癌症防治服务工作逐渐与世界同步,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开展之际,陕西省肿瘤医院携手台湾癌症基金会推行“四全照护”服务新模式,躬身患者服务细节,全程、全方位的改善患者就医感。

  “四全照护”是指通过全队(医生、护士、社工、志愿者)通力合作,给患者提供全人(生理及心理、家庭社会需求的满足)、全家(病人、家属)、全程(诊断、治疗、康复、临终)的服务与照护,帮助癌症患者获取来自医院、家庭和社会最大程度的支持,将患者单纯延长存活期的奋斗转成抗癌生活品质的追求。

  “生病绝对不是一个人的事,抗击病魔需要家庭成员的关爱和支持。”台湾癌症希望基金会执行长苏连璎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四全照护”解决的不仅仅是患者治病的问题,还包括协调患者与家人的关系,帮助患者在康复后更好地进入社会、就业等。

陕西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姚俊涛介绍活动意义。(代红玉 摄)

  人文立院  把医院服务延伸至院墙以外

  “肿瘤患者需要的不仅仅是环境改善的感官体验,更需要的是直抵心灵的人文关怀。”陕西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姚俊涛表示,近几年来,医院在加强学科建设,为肿瘤患者提供高水平诊疗服务的同时,也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要求,通过再造服务流程,改造医院环境,构建“全人、全家、全程、全队”四全肿瘤照护模式等多种创新性举措,努力提升医院服务内涵质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2016年10月,陕西省肿瘤医院与台湾癌症希望基金会结盟,共建肿瘤患者服务中心,借鉴与国际接轨的肿瘤照护理念和方法,通过医生、护士、社工、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等“全队”的通力合作,满足患者生理及心理、家庭社会支持“全人”的需求;以“家庭”为单位,提供家庭支持;“全程”关注肿瘤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直至临终和哀伤辅导,使医院服务延伸至院墙以外。

  姚俊涛说,未来陕西省肿瘤医院还将从推行“希望护照”、“个案管理师”等创新服务,打造完善的具有肿瘤专科特色的“四全照护“体系。该体系不但包含从诊断、治疗、护理和预防保健的全医疗过程,还包括就诊指导、心理疏导、生活支持、安全保障、文化娱乐、环境美化等各个方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