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首次走进中亚 哈国官员:多亏两国关系好

2017-07-27 13:18:52|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哈萨克斯坦国务秘书阿卜迪卡里科娃参观秦兵马俑展。

  

  来自陕西的兵马俑,首次亮相中亚便引来了当地人极大的关注。

  

  秦始皇陵园内出土的青铜马车件。

  “兵马俑是真正的艺术杰作,在上千件各个民族(藏族、回族、汉族、蒙古族等)的俑中,无法找到2件相同的俑。”

  “秦始皇被葬于地下的陵墓,到目前为止仍是隐蔽的。根据中国的传说,如果陵墓被挖掘,将会发生战争。”

  这是哈萨克斯坦两家主流媒体对于正在该国首都进行展览的秦始皇兵马俑的报道节选,用负责本次展览的项目负责人,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文物交流部副部长张正的话说,虽然两国是邻国,在历史上又联系紧密,交往颇多,但如同我们现在对哈萨克斯坦的历史了解不多一样,哈萨克斯坦人对于中国历史的了解也很有限。

  “哈萨克斯坦所处的中亚地区,是欧亚古代文明的十字路口。哈萨克斯坦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充满了好奇的国家。我们在同哈方合作的过程中,也能够感受到哈萨克斯坦人对于兵马俑,对于中国历史文化的期待。”张正说。

  兵马俑首次走进中亚 哈国官员:多亏两国关系好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战略构想。为了响应这一国家战略,陕西省文物局在2015年与哈萨克斯坦有关部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于2016年在该国成功举办了丝路之都-陕西省文物精华图片展。

  2017年6月,为了配合阿斯塔纳世博会的召开,同时进一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来自丝绸之路起点长安的珍贵文物,开启了首次中亚之旅。这个名为“中国秦兵马俑文物展”的展览,囊括秦兵马俑在内的55件(套)珍贵文物藏品,将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展出三个月。

  “这个展览也是陕西省出土文物首次在中亚国家展出,因为语言沟通和文化差异的原因,这次展览的筹备过程,特别是展览布展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了曲折和艰辛。”张正回忆道。好在从国家到省上都非常支持这次展览,而且哈萨克斯坦方面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很多事情都是特事特办,这才推动着展览如期开幕。

  所以在6月10日举行的开幕仪式上,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责任秘书库阿特扎·乌阿利耶夫感叹:“多亏了两国关系好,彼此间的密切合作,我们才能成为今天展览的见证者,看到工作的丰硕成果。”

  “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一年比一年好,我坚信,正是由于我们之间的密切联系、合作及我们之间的友谊,我们成为了今天展览开幕的见证者。”参加开幕式的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补充道。

  项目负责人:希望展览成为两国继续友好交往的桥梁

  国之交在民相通,而文化则是增进两国人民感情的最有力的载体。在张正看来,借着阿斯塔纳世博会,特别是陕西文化周的机会,把我国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代表、陕西文物外展的明星——兵马俑运到哈萨克斯坦,对于增进中哈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好交往,特别是哈萨克斯坦人民对于中国和陕西了解,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借用赵荣局长在展览开幕式致辞里的话”,张正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两国人民为丝绸之路的开通、延续和繁荣都做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本次展览就如同古代连接我们两国的丝绸之路一样,必将成为当代两国继续友好交往与合作的极好桥梁”。

  据张正透露,开展以来已经有超过2万人参观这个展览,这其中也包括哈萨克斯坦的政府要员,为了配合在陕西周的活动,当地博物馆也做了安排部署,让更多的哈萨克斯坦公众能够更好的了解秦兵马俑,了解中国文化和陕西文化。(记者 敬泽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