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布六项种业科技创新成果 促进现代种业快速发展

2017-07-28 11:04: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陕西省种业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现场(王莹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莹 梁明):7月27日,陕西省科技厅召开种业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分别发布了西农20小麦新品种、西农529小麦新品种,陕单609玉米新品种、延科288玉米新品种,陕油28油菜新品种,以及秦豆2014新品种等六项种业科技创新成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辉教授、薛吉全教授、吉万全教授、张政茂教授,以及有关种子科研管理经营单位的育种专家和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委员、陕西省科技厅林黎明副厅长,陕西省科技厅徐叔威副巡视员等领导出席。

  陕西小麦品种再次占领全国小麦育种高地 玉米亩产突破1400公斤

  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辉教授介绍,西农20小麦新品种是针对关中麦区以及黄淮南片麦区复杂多变的生态环境及小麦生产中主栽品种抗性或品质较差、产量水平低等问题,选育在关中及黄淮南片麦区能安全越冬、熟期适中偏早、抗倒伏性能力强、综合抗性好、品质性状优、产量潜力达650kg以上的高产稳产适性好的小麦新品种。

  据了解,西农20、西农585、西农529、陕农33等一批强筋优质、高产稳产、抗病抗倒的小麦新品种陆续通过国家和陕西省审定,为发展优质订单小麦,保障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品种基础。陕西小麦品种再次站到了全国小麦育种的高地。2016至2017年,河南、江苏、安徽、湖北等省30多家小麦科研育种单位、种子经营企业来到陕西,寻求品种合作。

  玉米品种陕单609实现了连续3年在同一块地亩产突破并稳定在1400公斤以上的高产纪录,玉米品种延科288通过了国家西南、西北二大春播区域和陕西省夏播区审定,目前推广势头正旺,双低优质油菜杂交种秦优7号、秦优10号,以特高含油量持续保持陕西省在全国油菜育种领域的领先态势。油菜品种陕油28、玉米品种陕单636成为陕西省第一个审定的机收油菜、机收玉米品种,在推进油菜、玉米生产方式转型,提高农民收益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陕西省加强种业科技创新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陕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试行)》,通过建立市场导向科技成果定价机制、提高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建立“人才池”“专利池”等九条“硬措施”,促进科技成果在陕西本地的快速转化。在种业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咸阳市农科院和汉中市农科所等科研院所,进行了有益探索,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新品种选育步伐,调动了品种选育人员积极性。

  据了解,陕西杨凌伟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校企合作,组建“农作物育种中心”,组成了以王辉教授为小麦育种首席专家的20余人的科研育种队伍。陕西杨凌伟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模式实践,解决了原来科研育种课题各自为政、效率低、重复劳动等问题,将育种过程中种质资源引进创制、杂交组合、区域试验、抗病性鉴定、品质分析、提纯复壮、种子繁育和推广示范等任务分解到各个环节,既分工又合作,各阶段有机结合为整体,形成工厂化流水线程序,快速提升商业化育种水平。目前公司选育出一批优质、高产、抗病、抗倒小麦新品种(系),其中40多个小麦新品种(系)在全国小麦新品种展示交易会暨优质小麦发展高峰论坛上得以展示,吸引近20家企业寻求合作进行优质小麦开发利用。

  根据农业科技成果的公益性特征,以优良品种的应用为着力点,积极实施科技增粮增效工程,把小麦、玉米、油菜和马铃薯等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列入陕西省重大科技专项给予重点支持,在陕西粮食主产县和不同的生态类型区,设立了30多个小麦、玉米高产示范基地,建立了百亩试验田、千亩核心攻关田、万亩高产示范田,进行粮食作物高产高效综合配套技术集成示范推广,旱作农业节水灌溉技术,中低产田的改造技术和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使科技在陕西粮食生产中的贡献率提高到53%,粮食生产依靠单产来增加总产的贡献率达到85%以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