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场“失利”道别 一道“闪电”传奇谢幕

2017-08-07 09:57:57|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那个会飞的人,就要落地了。

  “闪电”博尔特,人类历史上迄今最伟大的短跑选手,昨日在英国世锦赛上跑完了职业生涯最后一次100米。尽管只获得了一枚铜牌,但他的伟大无需赘述,一次又一次刷新着人类速度极限定义的牙买加人虽然就要离开赛场,但这里永远有属于他的“金色回忆”。

  最后的表演 悲伤的纪录

  无疑,博尔特是本届世锦赛上最受瞩目的选手,没有之一。因为去年里约奥运会之后他就已经表示,会在2017年英国世锦赛之后选择退役。

  其实,博尔特并不老,但他似乎缺少了继续奔跑的动力,8枚奥运金牌、11个世锦赛冠军、3项属于自己的世界纪录,牙买加人的辉煌成就是昔日不懈的努力换来的,而今他只想平淡的生活。

  当一个人没有了目标,当他不再那么斗志昂扬,也就很难再续写辉煌。虽说这次世锦赛是他的谢幕演出,虽说他也希望能以一块金牌为生涯画上圆满句号,但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时精神投入不够、前50米力不从心来看,他的心或许早已不在这片场地。9秒95,这一成绩只让博尔特收获了一枚铜牌,美国名将加特林以9秒92夺冠,美国21岁小将科尔曼以9秒94获得亚军。

  曾刷新过无数历史的博尔特,在最后一场百米大战中,创造了一项属于自己的悲伤纪录,这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世界大赛(奥运会和世锦赛)的男子100米决赛中跑到底的情况下没有获得冠军。

  你赢我一生 我赢你一场

  这是35岁的加特林自2013年之后首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博尔特,在100米这个项目上,并不存在“既生瑜又生亮”,博尔特统治赛场的这些年,永远只有他一位王者,偶尔的打盹甚至更像是他对其他选手的“恩赐”。而这一次,博尔特败得彻底。

  尽管从电视转播来看冲线的一瞬间并不能很明显地判断出谁跑在最前面,但博尔特自己能感觉得到,比赛结束后他遗憾地拍了一下手,然后向全场观众致谢。随后,他走到了加特林面前准备向对手祝贺,而此时加特林竟单膝跪地双手放在额前,做了一个膜拜的动作,博尔特拉起他之后,两人紧紧抱在了一起。

  虽然拿了冠军,但由于过去曾服用禁药,观众们还是对加特林报以嘘声,这也令博尔特感到不满,他在赛后表示观众嘘加特林的行为是不对的,而在谈到自己的最后一次100米比赛时,博尔特说虽然遗憾没有拿到冠军,但比赛一如既往是一种美妙的体验。

  后闪电时代 谁主宰赛场

  这场比赛之后,博尔特还将代表牙买加参加男子4乘100米接力,那项赛事是“闪电”真正的谢幕演出。

  博尔特退役后,未来谁能统治这片赛场呢?加特林是候选人之一,但他也已35岁高龄,此次摘得银牌的科尔曼倒是具备这样的条件,此次世锦赛半决赛与决赛中,他已经两次战胜了博尔特,今年在尤金举行的NCAA大学田径锦标赛上,他更是跑出了9秒82的好成绩,是本赛季世界男子百米的最好成绩,甚至可以排到美国男子100米历史上的第21位。

  除了他之外,因伤未能参加本次比赛的22岁加拿大新星德·格拉塞也是一大热门,去年里约奥运会上,他获得了男子100米铜牌、200米银牌以及4乘100米接力铜牌。可以说,他们都很有可能在未来统治赛场,但却很难达到博尔特的高度。毕竟,博尔特有且只有这么一个。 记者 闫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