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天津全运会陕西竞技项目首金诞生

2017-08-08 08:48:20|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仅用时10秒。当布合用腕挫十字固毫无争议地以“一本”取胜时,一枚金牌“应声落地”。8月7日,天津全运会男子柔道—60公斤决赛中,布合完胜山东选手商义,为陕西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中斩获首枚竞技项目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陕西柔道项目的全运会首金。

  首次征战全运 布合预赛+决赛双料冠军

  决赛中,布合面对山东选手商义上演“一本夺金”并不是偶然。这虽然是他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但小伙子冲劲儿十足。今年4月16日在湖南怀化的全运会柔道预赛上,布合便以第一的身份晋级到全运会男子60公斤级决赛。回顾本次全运会夺金之旅,布合作为预赛冠军从1/8决赛打起,首场比赛他遭遇的是来自上海的顾凯,结果不费吹灰之力顺利晋级。在与山东选手杨立栓的1/4决赛中,虽然有些波折,但布合还是凭借着顽强的斗志和细腻的技术取得了胜利。经此一役,布合的战斗力完全被激发了出来,面对半决赛与决赛的两名山东选手李嘉鸿和商义,他已经势不可挡。尤其在决赛中,布合仅用了10秒中便“一本制胜”,部分观众甚至还没反应过来,便已置身于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中。

  关于布合,一则生活中的故事令大家都备受感动。去年年初去辽宁外训的火车上,布合得知母亲生病需要做腹腔手术,怕影响他分心训练母亲忍着病痛一直迟迟不肯告知,最终还是妹妹打电话替哥哥布合向队里说出实情。外训机会难得不容错过,请假势必影响竞技状态。面对突如其来的特殊情况,省柔道队主教练纪建伟最终决定——让布合回家。

  归队之后,布合训练比以往更加刻苦,即便之前他对自己的要求已经极为苛刻,除了训练完后主动加练,还通过观看视频及时发现短板。一周的假期,让全队上下看到了他的改变:懂事与认真。全运会柔道夺金,就是对布合付出最好的回报。

  预言变成现实 10秒结束战斗“没毛病”

  纪建伟,从96年起至今从事柔道事业已走到第21个年头,参加了从第九届到第十二届四次全运会,从第四名到第七名都拿过,未拿到奖牌是他最大的遗憾,但这个经历在全省也是屈指可数。预赛中布合获得第一,他甚至在与妻子的电话中偷偷落泪。

  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纪建伟曾经透露,“柔道对心智和技术要求到极致,偶然性很大,最快10秒钟就结束战斗,分分钟的大意就会造成输与赢。”冥冥之中,纪建伟的分析竟在本次比赛中成为现实。

  当裁判示意布合取胜时,在场边安静就坐的纪建伟突然站立起来,双手高举,振臂高呼,肆意表达着他内心的激动。作为运动员,纪建伟没有能够取得冠军,但是他的弟子在此刻替他完成了梦想,并且这还是一块沉甸甸的金牌:全运会陕西柔道历史首金。

  首金开好兆头 激发陕西军团斗志

  布合的首金,为陕西省在本届全运会的竞技项目上开了一个好头,极大地鼓舞了前方运动员的士气。这次是陕西女子自由式摔跤运动员景瑞雪第四次参加全运会,作为“冠军妈妈”的她第一时间把陕西首金的消息在朋友圈分享出去,并写道:“陕西柔道历史性的突破,祝贺布合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柔道60kg级金牌。”

  此次布合夺冠,省体育局副局长邹军也在现场见证了天津全运会陕西竞技项目首金的诞生全过程。“第一块金牌非常不容易,为我们代表团打好后面的比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希望他的这枚金牌给我们后面的比赛项目激发出更大的斗志,让我们在这届全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十四运会筹办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邹军表示,布合作为一名年轻的老运动员,除了在今年上半年全运会预赛拿了一次冠军后,过去只拿过一次全国前三名,正是基于他上半年良好的表现,省体育局从去年就开始对他重点保障,包括赶赴日本训练与在国家队集训,加上布合的努力与用心,重竞技管理中心在团队保障、科研、伤病医疗方面做了全面的布置和部署,所以取得了这枚非常不容易的金牌,是难能可贵的。

  陕西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长岭表示,今天布合拿冠军是陕西柔道的骄傲,同时也是一次柔道项目全运会比赛的历史性突破,在历史上男子柔道以前拿过第二,女子柔道拿过第三,没有取得过全运会金牌。今天这个金牌也是这次全运会陕西代表团竞技体育的首枚金牌,金牌来的非常欣喜,非常可贵,金牌能够取得源自于运动员的刻苦训练,教练员的辛勤付出与培养与这个团队的共同努力。(记者 毛家豪 田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