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物探应用技术发布 填补我国无人机物探领域空白

2017-08-09 15:11: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ASN-209F无人机(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梁明 王莹):在不久前陕西省科技厅举办的陕西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发布会上,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发布的“无人机系统物探应用项目”成果,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此公司隶属于西北工业大学,由西安爱生技术集团(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多项我国无人机第一,是我国无人机系统的奠基和发源地)注资,以民用无人机系统研发为主,成立时间3年多,研制生产的ASN-216、ASN-218短程无人机和ASN-219长航时无人机系统获得了国内外用户的一致好评。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位于西工大软件园的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进一步了解项目的研发情况。

  ASN-209F军民融合典范 填补国内无人机物探领域空白

  “无人机系统物探应用项目”是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2013年10月新设项目,立足于为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航磁测量任务定制的ASN-209F无人机系统,项目研发短短3年,就取得了重要进展,填补了国内无人机系统在物探领域的空白。

  ASN-209F无人机系统物探应用项目的提出最初是为了满足国土资源部的需求,“国土资源部每年有几十万公里的测量任务,针对有人机来讲,任务效率低、成本高昂,近地飞行情况多变,风险大;物探的测量需要飞机低空飞行,而越接近地面,地形起伏越大,地面的气候也越复杂。种种客观因素,导致飞机低飞的风险性增大。此类飞行是极富挑战性的,需要成熟的飞行平台及稳定的工作系统。”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李副总经理如是说。而ASN-209F无人机系统物探应用的研发正好克服了这些缺点。

  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苏博士介绍到,“我们的ASN-209F无人机系统,是从ASN-209转化到ASN-209F,实际上是一个军转民的过程。”ASN-209F跟一般的军转民有一定区别,根据用户的特定化需求,重新进行了技术开发,主要是克服地形复杂和空气对流期间的安全问题。同时,这两个技术反过来又反哺到新型的军用型无人机研发项目上,真正的做到了军转民、民再反哺到军。可以说,ASN-209F无人机系统是军民融合典型的范例。

  正如李副总所说,“我们从军转到民的过程中,又进一步拓展了其它民用领域。”ASN-209F无人机系统物探应用系统的研发满足了国土资源的需求,而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并没有因此停下研发的脚步,而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该系统在其它民用领域的开发。

  

  ASN-209F无人机(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 供图)

  ASN-209F多用途无人机 搭载不同设备完成不同任务

  ASN-209F无人机系统是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按照中国国土资源部的要求设计,基于ASN-209系列典型军用通用无人机平台,在继承原型机性能基础上,按用户技术要求进行无磷化改装,强化了低空飞行安全措施的先进机型。ASN-209F多用途无人机采用了数字式飞行控制系统,具有程序飞行控制、手动飞行控制和应急飞行模式,利用GPS和无线电数据链能够对飞机进行定位,系统使用和操作易于掌握;ASN-209F多用途无人机采用了滑跑起飞降落,系统使用机动性强;ASN-209F多用途无人机可全天候作业,任务载荷50千克,续航时间10小时,在一次飞行任务可完成大范围面积监测。

  李副总表示:“在使用过程中,ASN-209F无人机系统搭载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的航磁测量设备,对规划区域内的陆地和海洋航磁测量,测量数据经过处理直接用于国民经济建设。”

  ASN-209F无人机是一个多用途的无人机系统,可拓展至电力巡线、输油管道巡检、森林防火、测绘等各个无人机应用领域。搭载不同的传感器、不同的设备,即能完成不同的探测任务。

  

ASN-209F无人机(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 供图)

  陕西无人机需求扩张迅速 无人机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陕西作为航空航天工业大省,现有无人机研发生产企业60多家,无人机制造行业从业人员6000多人。初步形成了包括基础研究、研发制造、行业应用、产品销售、人员培训、检测试飞在内的无人机产业链,同时,西安是首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试点城市,发展无人机产业优势明显。

  李副总表示:“ASN-209无人机系统自2010年起已销售至海外多个国家。后续我们将在各个领域进行推广,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改进和提升产品的性能。”

  为适应民用市场,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还开发了众多低成本小型无人机型号,例如ASN-216,ASN-218和ASN-219等,具有边防巡逻、陆地及海洋环境监控、测绘、石油管道巡线等众多功能,系统价格相对低廉,更适合企业及个人用户。“我们也提供搭载服务,为用户提供飞行任务,满足用户的飞行需求。”李副总如是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