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川推行健康扶贫新举措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户脱贫的病根

2017-08-09 10:06:28|来源:阳光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延安市延川县属于革命老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人口19.08万人,贫困户占到12455人,据统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或返贫人数占到51.6%,疾病就医问题已经成为该县贫困人口脱贫的最大障碍。为从根本上彻底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延川县制定了“农村贫困人口慢性病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农村贫困人口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实施细则”、“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专项基金“第三次救助””等多项健康扶贫政策。

  

  据了解,全县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患有规定的47种慢性病,对学生、婴幼儿除上述规定的病种外,还增加了10种病种,可持慢性病医疗救助卡到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三家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住院治疗,费用实施全免费,到县外指定医院门诊,住院治疗按比例报销。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贫户慢性病医疗救助卡2326张,共计报销金额135万元。 

  

  《阳光报》记者8月1日在延川县走访中了解到,一些重特大疾病患者家庭,虽然通过新农合,大病保险以及民政专项资金救助后,患者个人自付部分仍然较重,对贫困户家庭来说还是无法承受,脱贫的路还是很遥远。针对这一情况延川县又设立了重特大疾病专项医疗基金,启动“第三次救助”,这样一来就彻底从根本上解决了患者家庭的后顾之忧。家住大禹街道办贺家湾社区张家湾村民兰彩琴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她进城务工多年当环卫工打扫卫生,去年查出患有恶性肿瘤病,在延大附属医院住院治疗,共计花费143833元,经过医保、大病报销、民政救助后仍剩下44817元的医疗费,作为建档立卡贫困低保户的她还是无法承受,启动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专项基金“第三次救助”后,患者兰彩琴家庭只承担13457元的医疗费,救助比例占到医疗总费用的90.7%,现在享受了多项健康扶贫救助政策的兰彩琴一家卸下了重担,她见到记者激动地说“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延川县的领导为咱们老百姓办实事,使我们一家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2016年度以来全县经医保、大病报销、民政医疗救助后,个人自付费用剩余3.5万元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14人次,截止2017年8月初全县共计发放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金482384元,救助比例均达到患者医疗总费用的90%左右,有效缓解了贫困人口因病返贫的问题。 

  

  事实上,在贫困山区,除了贫穷导致小病拖大、大病拖垮以外,基层农村缺乏医疗资源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针对这种情况,延川县委、县政府又出台政策,为方便农村群众看病,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建立了“流动医院”;每个乡镇配备一辆救护车和4位医护人员,进村开展政策宣讲,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同时,还对120个村卫生室进行了维修改建,并抽调卫生计生从业人员865人,乡村医生229人进行专业培训后充实到各村卫生室中;“流动医院”启动近两个月以来,为全县贫困家庭送去了“私人医生”,累计到农村入户服务群众26800余人次,免费体检农村贫困人口和45岁以上中老年人9437人,其中慢性病管理7860人,一般诊疗4630余人次,在农村卫生室集中收治360人次,为农村常住人口提供了安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8月1日上午,记者在乾坤湾广场现场看到,延川县宣讲政策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队正在用不同的形式向几个村的老百姓进行各种服务;有送技能下乡,助推精准扶贫的文艺宣传队,有关爱困难群众、困难职工、留守儿童、残疾人活动现场问询、解答宣传的,有“流动医院”车、健康查体服务车等现场进行咨询、查体、诊断病情送健康服务医疗队的,这些都深受老百姓的欢迎。现场多名村民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流动医院”后,他们农村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诊断病、吃药、治疗、送医、送药、送健康的好政策了。 

  

  延川县推行的“流动医院”上门服务和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卡,是延川县最具特色的健康扶贫新举措,政府采取的这些举措,扎扎实实地解决了患病贫困户家庭的后顾之忧,再结合一些合适的帮扶措施,才能让贫困户家庭从根本上脱贫,奔向小康。(记者 高常生 王延峰 文/图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