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岐山县,向上向善之风如清流

2017-08-09 10:09:3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盛夏时节,在岐山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岐山籍优秀人士恳谈暨招商引资大会上,与会代表共同发起了募集助学、扶贫基金活动。陕西省鸿达水景园艺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兵委托公司当场捐款200万元,陕西海荣工程集团股份公司捐款50万元,陕西秦亿浓食品公司捐款10万元,这些款项都将用于家乡贫困学生救助。在岐山县,向上向善之风如汩汩清流,流淌在人们的心田。

  岐山县有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人,名叫陈兆。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他坚持每年向县慈善协会捐款500元,2013年又增加到1000元,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慈善工作先进个人。老人说:“慈善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要在公益慈善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2015年,77岁的陈兆老人因积劳成疾,身体越来越差。弥留之际,他还不停地念叨着捐款的事。按照老人临终的嘱托,儿女们立即向县慈善协会捐赠了最后一笔善款1000元。老人去世后,十里八乡的人们争相前往吊唁。

  像这样的善行义举,在岐山已不鲜见。大华物资公司原经理郑敬卿2015年向家乡捐款5万元用来修路。故郡镇一位不留姓名的中年妇女,在县慈善协会捐出自己打零工和平时节约的2000元。岐山县信用联社先后为全县60名特困中小学生、残障青年送去温暖,为蔡家坡教育中心捐款200万元用于购置图书。岐山县关中建司第七项目部经理巨明科累计捐款10.5万元。岐山县圣龙箱板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会文,先后两次定向捐款30万元。

  从2005年起,岐山县开展了“一日捐”献爱心活动,确定每年8月为“一日捐”宣传活动月。全县出现了领导干部带头捐,干部职工自觉捐,单位节约经费积极捐,企业踊跃奉献坚持捐的善行常态化。参与捐款的,有坚持带头捐的机关党员干部,也有一直参加的普通市民,还有不断加入的企业队伍;有土生土长的岐山人,也有外来务工人员、海外华侨乃至外国友人。如今,岐山“一日捐”献爱心活动已成为该县全民慈善品牌。

  据统计,去年岐山县共募集善款475.73万元,比上年增长65%,其中捐款447.93万元。这些善款被用于助医助残、安老抚孤、关爱妇女儿童、慈安桥修建、资教助学、新农村建设等重点慈善项目。岐山县注册慈善志愿者已达5532人,慈善志愿者服务队28支,服务站124个,慈善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活跃在全县基层的一支重要的慈善工作力量。

  在慈善工作中,岐山县非常注重慈善文化宣传。县慈善协会组织志愿者宣传队坚持常年走村串乡,开展群众性慈善文艺演出、爱心歌曲大家唱等活动,倡导现代慈善理念。同时,县政府每年坚持对捐款10万元以上的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人士颁发“岐山慈善家”荣誉牌匾。

  “在岐山县,现代慈善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了支持慈善光荣,参与慈善高尚的良好局面。慈善已成为一股强大正能量,成为岐山人的一种新生活时尚和精神标杆。”岐山县慈善协会会长雷纪成说。(记者 万君 通讯员 赵智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