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设计:“好钢用在了刀背”上?

2017-08-10 15:17:04|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6月初,长安汽车与PSA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宣布联合加码投资36亿,坚持DS豪华品牌路线不动摇。

  看来,双方都对长安PSA的未来充满期待,但长安PSA的销量却已断崖式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DS累计销量3133辆,较去年同期的8715辆,同比大跌64.1%,平均月销量仅500多辆。

  众所周知,法国是以奢侈品著称的国度,各种品牌备受国人追捧,但同样来自于法国的豪华品牌DS却不受国人待见。DS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有句老话叫“好钢用在刀刃上”,如果用现在的工业体系来解释这句话,那就是精益化的设计。依靠精益化设计,丰田已连续多年成为最赚钱的汽车企业,而DS却是一个“好钢用在刀背”上的品牌。

  上世纪50年代无疑是DS最辉煌的时期,凭借独一无二的设计,彼时的DS得以立足,并成为二战后法国标志性车型。

  不过,随后DS品牌因为各种原因消沉了很长一段时间。跨越半个世纪之后,DS品牌再度回归市场,而中国市场成为品牌复兴的首选。

  2013年,DS国内首家旗舰店开业,然后在营销领域大打法式风情牌,并请来苏菲玛索作为代言人。到了2014年,DS品牌的首款国产车型DS5终于在国内正式上市销售。作为主打国内市场的首款产品,DS5的定位相当奇特,既不是旅行车,也不太像MPV,SUV就更谈不上了。直到现在,也没多少人弄清楚这是一辆什么车。

  在我看来,DS的细节设计还不错,但整个设计的重点却跑偏了。眼下的DS过多地强调了细节设计上的质感,而忽略了整体设计的协调性,如同将好钢用在了刀背上。

  比如,作为DS5的一个主要特征,那根从大灯一直延续到A柱三角窗的大亮条,被赋予了大量的型面变化且还是拐弯的,而在A柱的位置还有一个小的反R面设计。这样的工艺相当复杂且成本高昂。

  同样,在DS6以及随后的DS车型上,我们也看到了大量的亮条出现在车辆的外饰部分。车厢内部甚至座椅都使用了小块拼接的缝纫形式,这完全就是一副法式奢侈品的风格——不过法国人似乎没有考虑到这样一个问题,国内的大部分车主车买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汽配城弄个座套先把座椅给套上。

  另外,今年上海车展上亮相的DS7,其尾灯内部结构采用了菱形的特征组合,这对配光构成了灾难性的工作量,成本自然也会居高不下。

  而在一些应该体现豪华的地方,DS却做得非常寒酸,比如那个千年不变的非独立后悬挂。另外,作为DS品牌整合全球资源着力打造的首款A级豪华三厢轿车,DS5LS的价格却不见得比速腾贵到哪里去。毫无疑问,豪华品牌之所以能称作豪华品牌,其核心就是与其它品牌的价格区隔和高端车型的塑造。但从这两个维度来看,DS都是缺失的。

  可以说,DS品牌缺乏一个豪华品牌应有的调性。

  按照规划,为阻止DS品牌颓势的蔓延与加深,长安PSA短期内将在深圳工厂生产更多SUV和轿车产品。不过,按照目前DS品牌的态势以及产品力来看,依靠投放更多产品来拯救DS的策略是否有效,还有待市场检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