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陇三路”被关山草原景区设卡拦截 群众过境需买票

2017-08-10 17:30: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这条名为“陇三路”的“问题道路”位于陕西省与甘肃省之间,是连接甘肃省道S305的县道X302,从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关山草原穿行而过,自2016年6月27日景区重新整修运营后,陇县关山草原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在路上设卡拦截过境车辆、变相收费,引发过路行人不满,被称“雁过拔毛”。日前,有西安市民马女士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爆料,她从西安回老家甘肃张家川的首选之路因为关山草原景区设卡拦截被限制通行,还要求她出示身份证等相关证件,确认是张家川当地身份证才予以放行,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过境,超时按门票价三倍补票。8月5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跟随马女士再次驾车前往甘肃张家川,“体验”了一次限行之旅。

  8月5日上午,关山草原景区闸口处车辆被询问(代红玉 摄)

  西安市民爆料:回家首选之路被景区拦截、查身份证、跟车

  7月31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收到西安市民马女士的爆料,称自己回家的首选之路因为关山草原景区重新运营后被限制通行,并还原了2017年4月29日、6月24日两次自驾回家的经历。

  据马女士爆料称,4月29日是她在景区整改后第一次开私家车回老家,当时一行有马女士、马女士的先生及朋友三人。他们开车到距离关山草原核心景区还有一定距离,就有景区的工作人员上前拦截,要求出示张家川身份证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才可放行。

  马女士是三人中唯一一个,现在还持有张家川身份证的人,但是她那天却没有将身份证带在身上。马女士说,“当时朋友带了甘肃的身份证,但是景区不认,要求必须是张家川地址的身份证。后来我朋友想到手机上存有一张户口本的照片,户口本的原籍写着张家川,最后我们拿着户口本的照片和身份证办理了一张景区的‘过境车辆通行证’,才过了关。”

  马女士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拿到通行证后,他们被景区工作人员告知,要求马女士一行必须在一个半小时之内过关,违反规定就要重补门票。在行驶的途中,马女士一行到达第二个拦截点(景区查票点)又被查了一次,随后就有一辆景区执法车一直跟着他们,直到他们开出景区设置的第三个拦截点。

  6月24日,马女士一行再次开私家车回甘肃张家川,遭遇了4月29日同样的状况,过境必须拿身份证来登记,不然不让通行。

  马女士说:“最不能让我理解和接受的是,这是一条省道,是我们回家的首选之路,你却把我回家的路给我截住。以前家乡穷,是因为路不好,现在路好了,景区不让人走,这就是阻碍地区的发展。关山草原景区没有执法权,凭什么来查我的车,如果你景区是执法部门,我没有任何意见。”

  是否还有其他回家道路可选择?马女士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她开车回家有两条路可选,第一条路是从西安出发,过连霍高速(宝汉段)到达陇县,再穿过关山牧场,转甘肃省道S305到达张家川县城;第二条路是从西安出发,走西宝高速再转天宝高速,到天水麦积区,再转甘肃省道S305达到张家川县城。

  “我也可以选择去绕道,当然相应的时间,过路费都会相应增加,走第一条路我们只需要花费约130元的过路费,走第二条路我们却需要花费约180元过路费。对于我们开车来说,划不来。”马女士如是说。

  现场体验:查看有效证件并登记,非张家川人不予放行,除非买票

  关山草原禁区开出的“过境车辆通行证”(代红玉 摄)

  8月5日上午8时30分,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跟随马女士一行到达了第一个拦截点及发放“过境车辆通行证”的地方,这里距离关山牧场的游客服务中心有100米左右的距离。

  询问过前面的过境车辆后,一位穿着保安服的小哥很快走到了马先生的车前,询问:“你们是干啥的?要去哪儿?身份证给看一下。”马先生表示并没有带身份证,只带了机动车驾驶证。穿着保安服的小哥说:“那也行,把你的行驶证拿出来看一下。”马先生在交了自己的机动车驾驶证后,穿着保安服的小哥看了看接着说:“你去前边办理一下登记。”

  马先生在办理登记后,被告知不能在景区逗留,一旦发现就要补门票并罚款。随后他拿到了一张印有关山草原字样的“过境车辆通行证”,上面登记着车牌号、乘车人数、及入园时间,并在通行证的左下角写着说明:“1、过境车辆限时一个半小时。2、超时按门票价三倍补票。3、本通行证加盖公章当次有效。”

  在下车等待的时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跟随一群中年男子来到了办理“过境车辆通行证”的案台。其中一名男子直言他是某某文化局的人,听到此话,正在办理“过境车辆通行证”的保安说道:“你早说嘛,早早打电话,上面打电话给我们一说,就不用这么麻烦了。”

  此外,在景区过境处,想要从此经过前往天水的陇县当地人也受到了阻拦。“张家川人还让登记,我们直接就不让过,说登记也没用,必须绕道,占着公家的路都没人管。”被挡车辆上一位女士气愤地说。

  在景区过境处,一名带着陇县当地口音的中年男子说:“我们都是陇县人,没有一个是西安的,你们让我们过,如果超过一个半小时,你罚多少钱我认就是了。”但是该男子最终也没得到“过境车辆通行证”。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发现在过境登记处张贴的《关山草原景区车辆通行公告》第三条写着:“凡经陇马线过境车辆,在景区闸口登记,发放通行证后按规定通行。”但是并未写明哪些车辆能过境、哪些车辆不能过境。

  当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以游客身份质疑景区行为不当时,一位保安却表现出不太友好的态度。随后,这名保安要求核查马先生的“过境车辆通行证”,并清点人数。

  车开进景区后,马先生按照时速继续前行,途中经过了“景区查票点”,又有保安上前查询。放行后,马女士感慨到这次比上次她回家时管理松多了,也没有景区执法车一直跟着他们。不过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留意到,在第二个景区查票点确实有一辆印着“景区执法”的面包车停在那里。

  10时40分,马先生的车终于开到了景区的出口,保安人员收走了“过境车辆通行证”,核查驾驶时间未超时后,予以放行。

  到达张家川后,一位在张家川长期居住的本地人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他们外出办事同样要接受景区的层层排查。“7月30号,我们出差办公,开的是张家川当地的牌照车,还是被拦下来登记车辆信息、给车辆拍照,并警告我们不在规定时间开出去要怎样罚款,当时我们都很生气,他们有啥权利查我们的车?”这位张家川当地人讲起在景区的经历依旧愤愤不平。

  陇三路属于省际支线 非旅游公路 关山草原景区无权设卡拦截

  关山草原景区闸口公示的《关山草原景区车辆通行公告》(代红玉 摄)

  8月7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针对相关情况采访了陕西省公路局,得知从关山牧场中穿行而过的这条路叫“陇三路”,但具体属于哪条路陕西省公路局却不是很清楚,他们建议咨询宝鸡市陇县相关单位。此外,他们还表示,如果“陇三路”是景区自己筹资修建的旅游公路,那么关山草原景区可自行设卡管理,如若不是,就不能设卡拦截通行车辆及个人。

  关于景区设卡拦截查验身份证等相关证件,陕西公路局相关人员表示,只有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时,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其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能随便查看他人的身份证等相关证件。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三章《使用和查验》中明确指出,“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出示执法证件,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一)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需要查明身份的;(二)依法实施现场管制时,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三)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突发事件时,需要查明现场有关人员身份的;(四)法律规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

  随后,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以游客身份致电宝鸡市陇县交警大队,询问“陇三路”的相关情况,陇县交警大队值班人员回复:“陇三路段属于陕西省与甘肃省之间的支线,是省道上的一条支线,连接甘肃张家川那个地方”。

 “陇三路”并非旅游公路,陇县关山草原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为何能在省级支线上设卡拦截?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继续关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