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制度创新 探索与“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新模式

2017-08-11 08:48:48|来源:西部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是国家赋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定位。陕西自贸区成立四个多月来,通过一项项制度探索和创新,正在为来到陕西学习和创业的外国朋友和走出去的陕西人提供新的广阔空间。

  今年夏天,在西安留学的哈萨克斯坦学生瑞站没有回国探亲,明年面临毕业的他专门来到陕西自贸区“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为自己下一步的职业做谋划。

  陕西丝绸之路收藏品交易中心丝路文化使者、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瑞站:“毕业后我如果想留在(中国)国内工作,通过平台可以办理我的手续吗?”

  陕西“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运营机构、沣东新城管委会经发局副局长朱丽霞:“我们这个平台本身就是提供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比如说外籍来华工作人员或者说是外籍留学生,通过我们的平台(就可)在我们园区实现就业创业的梦想。”

  留学期间,瑞站被选为陕西丝绸之路收藏品交易中心培训的丝路文化使者,文化艺术收藏品电子交易培训。依托承担项目的企业,瑞站将来的就业基本不成问题。但是对于文化企业来说,如何更好地拓展国外市场,还面临一些现实困难。眼下,陕西自贸区创新设立的“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就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在这里企业可以通过线上平台咨询和线下面对面服务,及时掌握对外投资合作中的最新动态和机遇。

  陕西“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运营机构、沣东新城管委会经发局副局长朱丽霞:“首先咨询包括了海外的这种投资指南,然后风险的预警,方方面面都可以给(企业)提供,同时(企业)需要跑商务、发改、国资、外汇管理局等等这些部门的审批手续,那么(企业)在我们这个平台也就可以进行一站式的并联审批,一次就办完。”

  依托一站式服务平台,下一步瑞站既可以回国工作,也可以搭上自贸区制度创新的通道留在陕西创业就业。

  陕西丝绸之路收藏品交易中心丝路文化使者、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瑞站:“来陕西学习因为喜欢这边的文化和历史,现在我了解到陕西自贸区的创新举措,为我们这些留学生的工作和发展提供了便利的机会,使我们有机会留下来成为一名真正的陕西人。”

  杨凌库斯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顾问张新生:“这就是我们投资的俄罗斯农业园,你所看到的全是我们的地盘。”

  俄罗斯库尔斯克州被誉为欧洲粮仓,陕西人张新生在这片黑土地上投资农业已有20多个年头。不久前,陕西自贸区的东风也吹到了他的农场。

  杨凌库斯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顾问张新生:“我们现在通过杨凌科技园这种形式,修建大棚、修建沼气池,我们在那里形成一个高效农业,产量是他们的六七倍之多。”

  杨凌库斯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孟翰飞:“我们会请一部分(当地)农民到我们农场去参观学习,我们会把中国杨凌先进的技术教授给他们,他们回到自己的农场或者家庭单位的时候可以做一些建设,把中国的技术引入到(俄罗斯)千家万户里去。”

  在陕西自贸区杨凌片区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下,中国杨凌库尔斯克农业科技合作园和中国杨凌库尔斯克洲投资服务贸易中心,日前已在张新生的农场挂牌成立。

  杨凌库斯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顾问张新生:“作为杨凌企业咱们的农业技术、农业产品、农业设备、农业物资全是俄罗斯所需要的,我们搭建好这个平台以后,我们杨凌的企业全都可以过去,来把我们的产品带过去、销售出去,带动我们的企业走出去。”

  当肥沃的黑土地和杨凌先进的农业技术结合在一起就会迸发出强大的发展合力。未来,杨凌自贸片区将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走出去的力度,全面促进双向投资。

  杨凌自贸办国际合作部工作人员陈敏卓:“我们可能未来在省内甚至全国、中亚、包括非洲,我们要建立杨凌的飞地园区,我们希望把农业的科技研发放在杨凌,我们的种植加工这个中间环节希望放在外面,飞地园区可能是我们未来要探索或者是着力开展的一项工作。”(记者 田木 蒋云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