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宝鸡 生命与活力共享的城市

2017-08-15 14:17:57|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三年前的今天,陕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宝鸡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地市、各行业的7200多名运动员云集这里,用精湛的绝技展示了自己的运动风采。据了解,这届全运会是我省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也是省运会60多年来首次走出省会城市,由地级城市承办的赛事,宝鸡市委、市政府以及宝鸡体育工作者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在陕西体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一座因体育而改变的城市

  这是一座被历史赋予灵气的城市,也是一座因体育而改变的城市。炎帝的故里,周秦的发祥地,法门藏宝的丝绸重镇,石鼓文化的陈仓古道。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等30多项国家级殊荣……

  在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上,体育事业生机勃勃,春风得意,全民健身体育运动遍地开花,硕果累累,一大批优秀的运动员从这里诞生,在国际和世界赛场上揽金夺银,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人民增添了光彩。近几年,除省运会外,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界游泳锦标赛选拔赛、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全国青年跳水冠军赛;全国射击锦标赛(女子手枪)、全国U17射击(步枪)锦标赛;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全国散打冠军;全国竞走锦标赛;全国女子足球联赛;全国摩托车锦标赛;全国太极拳邀请赛;全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全国举重冠军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比赛;首届金砖国家国际象棋大师赛等60余次有影响的国际性全国性重要赛事都在宝鸡举办。曾被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布局城市;首批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全国竞走锦标赛最佳赛区;全国散打冠军赛最佳赛区等,宝鸡市体育局也多次荣获了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业余训练先进集体、全国体育竞赛最佳赛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全民健身优秀组织奖等数十项殊荣。被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集体一等功”、被命为“省级文明机关”、被省政府表彰为“全国十一运突出贡献单位”,“全国十二运会金牌运动员服务保障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目标任务考核优秀单位”。

  全民健身活动蔚然成风

  2014年,宝鸡市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全民健身示范城市。作为陕西省唯一一家,西北地区仅有的两家城市,宝鸡市群众健身环境和身体素质都有了较大改进和提升。仅去年一年,该市就先后举办了关天经济区元旦万人长跑、春节体育大拜年、五一登高健身、十一太极拳展演、全市体育健身大会、渭河健身长廊健身行等活动;15次全国比赛,数量居全省第一。“鳌山杯”全国摩托车场地越野锦标赛;第十四届“华厦杯”中国城市围棋联谊赛;“太极之源·仙道金台”第二届全国太极拳邀请赛;“龙胄杯”中国门球公开赛(宝鸡);中国西部友好城市国际舞蹈公开赛暨全国舞蹈大赛;全国乡村“亿万农民健身活动”特色项目展示活动;“锋云会”羽毛球男神总决赛;“百合杯”乒乓球大奖赛;“迎全运、我参与”陕西省首届“美丽渭河动起来”自行车联赛首站比赛等多项全民健身群众体育活动100多次,参与群众近百万人,初步形成了“一县一品牌”、“一镇一特色”格局。宝鸡的全民健身活动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高度点赞,也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多次关注。

  城乡体育健身工程将全覆盖

  目前,宝鸡已经基本建成投资3.14亿元、体育健身场地面积达300多万平方米,拥有10多个体育主题公园的渭河百里健身长廊等,截至去年底、拥有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门球、网球等球类以及其它各类场地数百处,为城市居民实现了十分钟健身圈。

  宝鸡市体育局局长李富生说:“宝鸡的全民健身体育活动之所以如此繁荣,重大赛事如此之多,一是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赛事兴旅战略,走发展体育事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路子。另一方面是通过举办大型的全国体育赛事,拉近了宝鸡与全国的距离,让宝鸡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从《宝鸡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中获悉,到2020年,宝鸡市将实现经常性体育锻炼的人数165万人,每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50%以上。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平方米以上,一个县(区)将有一个体育馆、一个标准的体育场、一个全民健身中心、一个全民健身公园。届时,将全面实现宝鸡城乡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金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