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带一创”:商洛产业精准脱贫的新路径

2017-08-16 09:34:4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商洛市在脱贫攻坚中,立足市情实际,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推行以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带动、产业大户带动、创新金融扶贫为主要内容的“三带一创”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有力加快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和脱贫步伐。

  龙头企业带动 最大限度扩大产业扶贫覆盖面

  6月28日,对于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赵沟村村民来说,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在村委会里,691名贫困群众有序排着队,从华茂牧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手里领到了30多万元股金分红。据统计,1年来,这个村贫困群众先后从该企业领到股金分红达69.1万元。

  华茂牧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商洛市首批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企业之一,承担着赵沟村213户691名贫困群众的脱贫任务。为了给贫困户找到长期有收益的路子,去年他们运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把三方联结起来,通过贫困群众入股享受分红,流转土地建鸡棚吸引贫困户务工等,让赵沟村贫困群众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获。

  为了减轻贫困户负担,华茂公司将原定每户2000元的入股金中的1800元由企业垫付,贫困户每户只需出资200元,每年每人可分到1000元的保底分红。在赵沟村建立专业合作联社,下设赵沟吉丰、窑沟为民、徐家沟永胜3个散养鸡专业合作社,全村213户贫困户全部入社,向华茂公司入了股。同时,村上以每亩800-1000元不等的价格流转土地234亩,用于华茂公司在该村建立散养鸡基地和2个标准化的鸡棚,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到基地打工。

  去年以来,商洛市精心筛选丹凤华茂、洛南天玉、坤元等3家企业作为首批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企业,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500万元,采取“政府(供销社)+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扶持企业扩大产业规模,先后带动2500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和收益分红实现脱贫。

  合作社带动 最大限度降低发展产业风险

  产业扶贫,不但要选择一个好的产业,还要将贫困地区的农户组织起来,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具有明显的生产组织优势和经济带动优势。

  7月19日,在商南县城关街道办十里铺村永昶茶叶专业合作社院内,14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他们用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每户1股,每股1万元,与合作社签订了协议,拿到了股权证,正式成为股民。预计每户每年除获得800元以上的分红外,还能通过在合作社务工挣到2万元左右的劳务费。

  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依托秦鼎茶叶公司和华薇、金茗茶叶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鼓励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入股分红、入园打工、茶叶收购等方式加入合作社,把贫困户牢牢吸附在产业链上。目前,全村有茶园4500亩,人均拥有茶园4亩以上,77户贫困户通过土地租赁、务工增收、入股分红等方式在茶叶产业链上实现了增收。

  为最大限度降低贫困群众发展产业风险,商洛市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资金扶持、专业合作社带动”的思路,着力培育扶贫产业园区、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村级经济组织。通过实施产业化扶贫项目,促使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参股分红、流转土地,与贫困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对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强的专业合作社,优先给予扶贫贷款立项,促进合作社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商洛市已累计发展现代农业园区12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800个,以核桃、板栗、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农业为载体的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商洛市产业扶贫的主力军。

  产业大户带动 最大限度发挥示范引领效应

  镇安县米粮镇清泥村养蚕大户张本举,为带动村民发展桑蚕产业,去冬今春,牵头成立举成蚕桑专业合作社,不但流转村民闲置土地,栽下30多亩桑树,而且建起小蚕共育室和100平方米的蚕棚。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村里其他养蚕户也都扩大了养殖规模。目前,全村已建起500多亩密植桑园。

  张本举说,他打算下一步把全村的闲置土地都利用起来,带动全村村民和80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发展桑蚕产业。预计2—3年密植桑园成园后,全村每年可产出700—800张蚕茧,预计收入可达100多万元,80户贫困户可通过蚕桑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据了解,商洛市着力培育种养大户、营销大户,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能人产业大户与贫困户结对子”活动,依托农村创业能人和产业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全市发展各类产业大户4387户,带动1.5万户贫困户融入产业脱贫大军。

  创新金融扶贫 最大限度破解扶贫资金瓶颈

  商南县十里坪镇核桃坪村权家组贫困户权照山家有4口人,家里有病人,导致家庭陷入贫困。为了摆脱贫困,在县扶贫局帮扶下,他享受到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加上自筹3万元,自今年4月以来,已先后养殖布尔山羊200只,预计年底可出栏100只,存栏100只。权照山说,政府提供资金支持,这让他发展养羊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

  据了解,商南县先后出台《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贷款管理办法》,并落实3500万元的担保资金,撬动金融机构按照1:10的比例放大,为企业贷款,破解脱贫攻坚龙头企业融资难题;针对有发展能力、无经济实力的贫困户,免担保、免抵押为每户提供最长期限3年、最高额度5万元,合伙创业的每户最高50万元的产业发展贴息贷款,解决他们发展产业缺启动资金难题。截至7月底,商南县累计投放扶贫贴息贷款3.3亿元,为6700户贫困户提供了信贷资金。

  去年以来,商洛市针对企业和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资金短缺、贷款难、担保难问题,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创新,以县区为单位,由财政出资或整合涉农资金,设立扶贫贷款担保基金,由金融机构按不超过1:10的比例扩大贷款投放,为贫困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扶贫贴息贷款。利用国开行资金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向全市8家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及20余家农业合作社提供近2亿元贷款,带动贫困人口4500余人。

  截至目前,商洛全市共安排产业发展资金3.12亿元,建立扶贫贷款储备金2.4亿元,发放扶贫贴息贷款12.33亿元,扶持龙头企业133个、现代农业园区122个、农业专业合作社1800个、产业大户4387个,扶持带动贫困户5.06万户,“三带一创”产业扶贫新模式初显成效。(记者 程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