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新城:“家庭医生+小药箱”推进健康扶贫

2017-08-16 10:21:2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阿姨,吃药后感觉怎么样了,胃还难受不?”8月10日,泾河新城永乐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张乐带着便携式心电图仪、B超仪和小药箱来到永乐镇大齐村贫困户王凤英家里,开展每月一次的免费随访。

  从今年5月起,泾河新城为辖区内贫困户提供家庭医生健康管理签约服务,由一名辖区乡镇卫生院医生、一名公共卫生医生、一名乡村医生、一名护士组成服务团队,为签约贫困户提供免费健康服务。乡镇卫生院医生每月进行一次随访,乡村医生每周进行一次随访。

  目前,该项服务已经覆盖泾河新城231户贫困户,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小病不治变大病的状况。 王凤英常年患有冠心病,为此2年住了3次院。每次出院后,因为家里穷,她都没有继续吃药治疗,导致反复住院。“这两个月,医生上门给我看病,免费给我发药,村上的医生经常过来指导我吃药。现在感觉身体比以前好多了。”王凤英笑着说。 在医生上门服务的基础上,泾河新城还为有慢性病和特殊病的贫困户免费配备了家庭小药箱,根据病情合理配备药物。

  除此以外,小药箱里还有治疗感冒、腹泻的常见药物和治疗擦伤的急救包,方便群众及时治疗。 大齐村的贫困户曹安平常年患有高血压,在接受家庭医生服务后,他通过小药箱免费获得治疗高血压的药物,高血压得到有效控制。崇文镇焦村贫困户王永州的孩子瘫痪在床,身上生了褥疮,在家庭医生上门指导和小药箱的帮助下,家里人学会了清洁褥疮。

  目前,泾河新城组织了22支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覆盖辖区内全部贫困户。在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基础上,家庭医生可为贫困群众提供健康咨询,特别是针对妇幼保健、老年人健康、慢性病、重型精神疾病等方面,提供健康指导和医药服务。

  “很多慢性病、特殊病需要长期吃药治疗。对于贫困家庭来说,这是一笔很大的费用。我们在新农合健康扶贫政策、大病专项救治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家庭医生免费上门服务和免费发放小药箱,防止贫困群众小病拖成大病,加强日常健康管理,从而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成为医疗健康扶贫的有效补充。”永乐中心卫生院院长周誉龙说。(本报记者 王睿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