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也能网约车 线下制度需完善

2017-08-17 10:57:55|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滴滴打车”等软件,让网约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捷。如今,一个个货运交易APP的出现,让传统货运交易也随着移动物联网发生着改变。

  货车司机提高了往返效率

  一直以来,“货找不到车、车找不到货”都是货运物流市场的痛点,这让互联网找到了商机。最近,在西安一家物流公司工作的张华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现在网约车不光能“拉人”,也可“拉货”,很多货车司机都开始在网上找订单。

  记者下载了张华口中的这款叫做“运满满”的APP,注册时发现,平台主要针对货车司机、货主和物流中介三方。每一方都需提交相关资料,只有通过审核,才能看到其他方信息发布的情况。张华给记者演示,按照设置好的路线进行搜索,就可以看到货源车源与路线情况,然后根据查找到的信息,可直接拨打电话进行交流。“我上个月就通过这个平台,成交了20多笔订单。”

  “去年10月我开始用手机网上抢单,在家就能找信息,确实很方便。”家住三桥的刘磊是一位货车司机,经常为西安一家材料公司送货到河南的工厂,他告诉记者,每次送货之后,开空车回来很不划算,就得在河南找新的货源。有时候一天都找不到,就得住下来。现在用手机找(货源),运气好的话,还没到河南就可抢下回来的订单。

  货主更偏爱有保障的熟人

  记者在手机APP商店中搜索看到,除了“运满满”之外,还有“货车打车”、“一号货车”、“多多货车”等近10种网约货运车平台,其运营方式与“滴滴打车”的在线支付不同,大多均为货车司机、货主和物流中介进行信息发布,然后双方通过电话咨询,谈好交易细节。

  不过,这样的方式也使得平台对于交易各方的监管相对不足,由于是直接电话联系,也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在几次交易之后,往往就形成了客户与司机之间的“熟客”关系。

  “平台上除了像我这样的司机,还有很多物流中介发布信息,扩大网上揽货业务。”刘磊说,跑了几次之后,有些老客户不愿费事,就直接给自己打电话,联系发货。

  除了货车司机,许多货主也更愿意直接联系熟悉的司机。

  货运行业线下制度需完善

  记者了解发现,非法营运也是网约货运车常见的问题之一,一些实为非营运的小型普通客车,却在从事拉货营运工作的情况频繁出现,而且有的车身还非法张贴广告。据媒体报道,在成都仅1小时内,交警便挡住12辆网约货运车。

  “身份认证是一个难点,即使是滴滴和优步,也经常有司机实际开的车与注册车型车号不同的情况,只不过都是小轿车,所以没人去深究,但货运车的话,可能就会涉嫌非法营运。”电子商务行业分析师沈宏云表示,与出租车的规范化管理不同,目前货运行业对于车辆本身就缺乏标准化制度,在此基础上的网约货运车,必然就会产生比网约出租车更多的问题。“网约车从开始的‘烧钱大战’到如今的合法化,其实也经历了很长的过程,网约货运车要规范,首先得把货运行业本身的制度更完善,然后线上才能做好。”(记者 文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