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县产业脱贫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

2017-08-17 08:50:46|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产业是地域经济的‘发动机’,更是群众脱贫增收的‘摇钱树’。”昨天,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考察组成员,在考察过丹凤县产业脱贫的“三驾马车”模式后感慨道。

  发展产业是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摆脱贫困最有效的途径,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必须立足“增收可持续”,千方百计让富民产业兴起来,让广大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贫困户种上了大棚菜年均增收1.1万

  走进棣花镇万湾利民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错落有致的日光温室大棚内,青椒、西红柿等蔬菜长势喜人。贫困户们和基地员工正忙着采摘新鲜蔬菜。

  合作社经理李刚告诉记者,从去年冬季以来,村里有26户贫困户相继成为合作社社员,自己经营管理大棚,合作社为每户无偿提供蔬菜种苗及技术服务,签订成品蔬菜种植与销售合同,按保护价回收贫困户成品蔬菜,收入归贫困户所有。

  “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我们将大棚分为‘帮困棚’、‘创业棚’、‘承包棚’三类,根据贫困户类型区别对待。”李刚说,目前合作社带动的26户贫困户已发展大棚设施蔬菜种植27亩,露天蔬菜种植38亩。通过农户自主经营和基地管理保价回收,年户均增收达1.1万元,贫困户依托蔬菜种植基地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从而脱贫致富。

  考察组成员认为,这种“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有效地将种植户与合作社利益结为一体,使农户与合作社相互促进,不仅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还开启了精准脱贫的新模式。

  龙头企业具有良好的产业整合和带动能力。在产业扶贫的大旗下,没有龙头带动,就很难推动产业规范化、标准化生产。

  葡萄甜了贫困户的心

  正值八月葡萄成熟季,丹凤县棣花特色现代农业园区内,绿树荫浓的葡萄园里一片硕果累累的景象。

  “我们的葡萄个大色匀还很甜,大家可以尝尝看。”看到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考察组成员来到自己的展位前,丹凤县绿怡果业专业合作社法人叶军海急忙上前招呼。

  “你这个合作社吸纳了多少贫困户?现在葡萄价钱怎么样?亩产收入能达到多少?”一些成员的提问,道出了考察组此行最关心的问题。

  丹凤县地处秦岭东段南麓,因县城襟带丹江、背依凤冠山而得名。近年来,这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农业县,把发展产业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根本之策,形成了拉动群众增收的三大产业扶贫模式,即龙头企业带动型的“华茂模式”,现代产业园区承载型的“棣花模式”及合作组织联盟型的“万湾模式”。

  “在我们县的脱贫工作中,产业脱贫比重达到60%,产业脱贫、产业富民对我们来说是重中之重,所以我们就要通过发展产业,把群众嵌在产业链上,确保他们能脱贫、脱真贫。”丹凤县委书记郑晓燕向考察组介绍,在脱贫攻坚中,丹凤县立足资源优势,在特色产业方面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建立起贫困户与产业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全县85%以上的贫困户都有致富产业或在产业链上实现增收,也有效破解了“龙头企业(园区)连接带动贫困群众难”的问题。

  叶军海以他的合作社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葡萄地最低产量4000斤,按市场价5块钱一斤来算,葡萄最低亩产可以达到2万元,除过葡萄,我们还带领群众种植产量大的桃子等,同时发展果园套种中药材等多种林下种殖,多渠道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给贫困户找到长期收益的路子

  作为商洛市首批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企业之一,华茂牧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着丹凤县赵沟村213户691名贫困群众的脱贫任务。为给贫困户找到长期有收益的路子,去年以来,该公司运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有效联结三方,通过探索产业扶、大户扶、就业扶和保底分红、保险保障的产业扶贫新机制,让贫困群众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获。(记者 石喻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