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飞地经济”开启生态发展新模式

2017-08-21 09:20:4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土地资源稀缺的安康市通过土地集约、产业聚集,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大胆探索“飞地经济”模式。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飞地经济”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4.73亿元,签约项目64个,落地建设项目27户,5县“飞地经济”园区被全部列入省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

安康市连片成规模、适宜于发展工业的土地尤为短缺,像白河、岚皋等缺乏空间发展的县域,要发展工业只能劈山造城、填河造地。这既不符合生态功能区建设要求,又会使投资成本加大,让许多企业望而却步,无法就近形成产业链,限制了工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为突破这一瓶颈,2013年安康市提出“全域安康”理念,在受保护的2.15万平方公里外,探索“飞地经济”的发展模式。所谓“飞地经济”,就是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把“飞出地”的资金和项目,放到行政上互不隶属的“飞入地”的工业基地。为此,安康市先后制定了月河川道产业布局规划和“飞地经济”园区规划,在高新区和恒口示范区规划出10平方公里土地用于“飞地经济”园区建设。自2014年起,岚皋县、镇坪县、白河县、宁陕县、紫阳县5个“飞出地”先后落户安康高新区“飞地经济”产业园和恒口示范区工业园区。

安康市发改委“飞地办”负责人姚青臻介绍说,“飞地经济”园区的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工业增加值等,前5年全部计入“飞出地”,之后“飞出地”与“飞入地”按7∶3分享。这一举措,有效破解了限制开发区有资源、有项目、无土地和重点开发区有土地、无项目的难题,逐步形成了限制开发区域和重点开发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局面。

在项目引进中,安康市优选“飞地经济”项目进入“飞地经济”园区,倡导依托本地优质资源,发展特色园区建设。在紫阳恒紫循环产业园区,已落户的陕西睿智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正在加紧建设,一期投资9000万元的四条生产线已全部安装完毕,将于今年9月正式投产。公司副总经理苗小军说:“落户‘飞地经济’园,征地拆迁、项目审批等都由‘飞入地’和‘飞出地’来解决,为企业省去了许多麻烦,加快了项目的建设。”

姚青臻说,到“十三五”末,安康“飞地经济”园区落户企业将达300家以上,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利税20亿元,解决劳动就业10余万人。(记者 韩秀峰 屈荔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