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药水含可待因 12岁以下儿童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2017-08-21 14:0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可能让人上瘾的含可待因的药物再次引发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公告,决定对含可待因药品的说明书进行修订。根据新的修订要求,在说明书的“禁忌症”项目下,必须增加“12岁以下儿童禁用”“哺乳期妇女禁用”等条目。记者走访沪上药房了解到,含可待因的药物为严格控制销售的处方药,一般情况下医师建议为儿童选择安全性更高的中成药成分的止咳药水。

服用止咳药水过量易上瘾

含可待因的药物属于中枢性镇咳药,一般用于无痰的干咳,具有镇咳和镇痛功能。市面上常见的含可待因的止咳药有奥亭、联邦止咳露等。根据国家食药总局官网,在国内批准上市的含可待因的药品有17种,包括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氨酚双氢可待因片等。

据悉,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都属于毒麻类药品,组合镇咳作用很强,在正常剂量、合理使用下不足以成瘾。不过,长期服用就会造成药物依赖,损伤人的中枢神经,出现手抖、失眠、痉挛、抽搐及情绪烦躁、行为失控等现象;长期使用会出现骨质疏松,导致身高变矮。还可能导致失忆,甚至中毒性脑病,低钾血症,甚至引发心跳骤停,死亡。

早在2007年,就曾有电视新闻节目对含可待因的咳嗽药水致人上瘾的相关调查。据报道,有一群孩子对此类止咳药水依赖成性甚至上瘾,每天少则要喝上三四瓶,多则要喝上二十瓶。其实,在临床使用范围下,此类药物成瘾性很低,但若出现药物滥用则可能上瘾。

2014年11月,国家食药监总局联合公安部还下发的《关于严厉查处药品批发企业违法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案件的通知》指出,近年来,青少年滥用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药品问题日益严重,因其含有麻醉药品列管品种可待因成分,大剂量使用容易成瘾;要求坚决切断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非法销售的链条,切实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含可待因咳嗽药是处方药

记者走访了沪上一些药店,发现奥亭、联邦止咳露等并非止咳药水的主流产品,含笑儿大药房等一些药店表示并不销售。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奥亭、联邦止咳露这类药品属于处方药,顾客只有携带医院开具的处方才能购买到。但是,由于其中含有可能使人上瘾的可待因成分,一般情况下医生也不会给儿童开具这类药方。目前,沪上比较主流的止咳药水,多为中成药成分安全性更高的品种,或者西药中不含兴奋剂的那些。

此次对含可待因药品的说明书进行修订,除了增加“12岁以下儿童禁用”条目,还应注明“对于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12-18岁儿童和青少年不宜使用本品。”且在儿童用药项中,再增加“本品仅用于急性(短暂的)中度疼痛的治疗,且只有当疼痛不能经其他非甾体抗炎药(如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缓解时才可使用。”

哺乳期妇女也禁用此类药品。因为哺乳期的妈妈在使用可待因后,药物会通过代谢分泌至乳汁。如果妈妈恰好是可待因超快代谢者,可能出现药物过量的症状,如极度嗜睡、意识混乱或呼吸变浅。妈妈的乳汁中吗啡浓度也会升高,可导致宝宝产生危及生命或致死性的不良反应。

此外,在“不良反应”中,增加“呼吸抑制”一项。在“药物过量”项下,应注明“长期使用可引起依赖性”“超大剂量可导致死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